嘀嗒顺风车还能顺风吗?半夜载姑娘走黑路,客服一问三不知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04-29/14:25
  • 驱动中国2021年4月29日消息  嘀嗒顺风车又被曝出不安全载人事件。据《1818黄金眼》报道,前几天晚上,小王姑娘叫了一辆嘀嗒顺风车,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到余杭瓶窑,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小王提出按导航走,可司机偏不,还往黑灯瞎火的地方开,半路上她吓得下了车。

    小王称,一般乘客上车,要确定上车,司机在确定上车后,将车开出停车场,就点击订单确认到达目的地。因为这个情况,小王已经感觉到有些害怕,后面司机也不走大路,不走高速,拐到一条没有路灯的黑路上,小王选择了下车。

    订单显示,顺风车车主在傍晚23:55分取消了行程,也就是说小王当时乘坐该车10多分钟后就下车了。而小王由于慌张遗落在车上的物品,至今没有找回。

    嘀嗒顺风车客服表示:“之前的工作人员没有联系上这位车主,所以目前在持续联系当中”。目前该车主的账号已被永久封禁。

    对于记者追问“后台系统不是有记录的吗?她(小王)那一单的行进路线核实过没有”,客服则支支吾吾,用官方话术搪塞过去,称会反馈给组长,让相关人员进行核实。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嘀嗒顺风车首次曝出此类安全事件。2月24日,佛山女孩晶晶(化名)搭乘嘀嗒顺风车由梅州前往佛山,在距离晶晶乘车目的地只有两公里时,司机以行李过多提出加钱要求,称“一定要加50元,要不然请他吃顿饭也行”。为了拿到加价,司机甚至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选择了绕行。还威胁要带她在服务区过夜,“我明天送你回都可以,你车里住一晚”、“犯法的事我不做,司机都知道,中国的条例就是多漏洞。”司机多次出言不逊。

    在多次同警方、客服沟通过后,司机才放晶晶下车,下车点在晶晶当日目的地十公里开外。此外,搭乘嘀嗒顺风车与司机发生争执,过程中因司机关车门导致腿被夹伤;拒绝司机加价要求,被司机拿刀砍断手指;搭乘嘀嗒顺风车时遭到猥亵等事件也不断刷新着嘀嗒顺风车的安全底线,加深公众对嘀嗒顺风车安全性的质疑。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嘀嗒出行恶意封号,投诉无门,司机拒载乱收费的投诉也不胜枚举。

    微信截图_20210429113414

    与此同时,日前“嘀嗒顺风车在行程结束后仍在录音”的新闻,将嘀嗒顺风车的软件安全问题及系统漏洞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用户爆料称,三月起,使用“嘀嗒出行”网约车平台的顺风车功能,行程结束后多次收到短信提示“你有顺风车行程仍在录音中,系统将在15分钟后自动关闭录音”。

    令人费解的是,用户在发现录音还在持续时,找不到可以关闭的地方。向客服人员表示质疑,客服却答复称:“上车时可以选择不开启,可以直接卸载软件,然后重新安装。”

    但录音功能是网约车为应对安全问题上线的,既然要卸载软件才能保证用户隐私不被侵犯,那录音功能又有什么意义呢?律师指出“15分钟的时间较长,在这段时间里乘客可能已经回家,进入私密空间、进行私密活动等可能被记录,这属于一种侵权行为。”

    fd039245d688d43f69a860cdc4b0b6130ff43bc7

    嘀嗒出行在后来的回应中表示,若乘客未主动关闭录音,形成开始后,系统会综合判定车主、乘客定位与终点距离,通过对多种因素的计算之后,在预计到达到时间前的15分钟左右,通过短信等方式提醒乘客录音会关闭。

    安全隐私问题饱受争议的同时,嘀嗒出行的上市进程也充满变数。距嘀嗒出行去年10月首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半年后,其招股书于2021年4月8日被列为“失效”状态。5天后,嘀嗒出行又补递了新的招股书。新版招股书中,嘀嗒出行披露了2020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为7.91亿元,同比增长36.3%,经调整净利润为3.43亿元。

    而顺风车是嘀嗒出行的主要营收来源,招股书显示,嘀嗒出行自成立至2020年末为止,已为约4200万名顺风车乘客提供服务,约占66.5%的市场份额。

    在普遍认知中,若一家公司过于集中依赖某项业务时,往往意味着极高的风险。所以业内有声音称,嘀嗒出行的首次IPO之所以失利,与其身处于合规问题频发的顺风车行业不无关系。

    嘀嗒出行曾多次因存在“违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行为线”而遭到交管部门处罚,其中包括北京、深圳、重庆、合肥等城市的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招股书显示,嘀嗒出行的顺风车平台累计曾接获77宗行政罚款。截至2020年末,累计被罚款20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嘀嗒出行的安全成本在逐年增长,融资却已经4年没进行过。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已经逐渐达到饱和状态,滴滴上市的消息不时传出,哈啰出行已经正式向纳斯达克递交IPO招股书,嘀嗒出行上市迫在眉睫。但仅靠不太“顺风”的顺风车业务,嘀嗒出行上市的希望,看起来 实在渺茫。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