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申请失效!嘀嗒出行IPO进程蒙上迷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4-13/13:19
  • 驱动中国2021年4月13日消息 嘀嗒出行提交的香港IPO申请失效引发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能认为是嘀嗒出行上市失败,对于港股来说,这些申请都是例行手续。

    公开资料显示,嘀嗒出行于2020年10月8日正式向港交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但嘀嗒出行在递交招股书后,便再无更新,也一直未有进一步动作。最近一次有关上市的消息,还是在1月份,路透社旗下IFR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嘀嗒出行寻求本月内通过上市聆讯,目标集资额约39亿港元。

    然而没想到,嘀嗒出行最终带来的不是共享出行第一股,而是上市申请失效的消息。对此,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表后6个月更新上市申请资料是正常程序,具体更新时间以港交所网站公布为准。其他不方便评论。”

    u=3724443926,802385078&fm=26&gp=0

    公开资料显示,嘀嗒出行成立于2014年,前身为专注私人小客车合乘、车主和乘客顺路搭乘的“嘀嗒拼车”,2018年品牌升级为嘀嗒出行。在经历多次行业安全事件后,滴滴、高德下架顺风车业务,嘀嗒出行借势占据市场。

    其招股书显示,2017、2018、2019和2020年上半年,嘀嗒出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49亿元、1.18亿元、5.81亿元和3.1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10.68亿元、1.72亿元和1.51亿元。顺风车平台产生的收益分别为2770万元、7790万、5.33亿元,分别占到同期总收益的56.6%、66.3%及91.9%,到2020上半年这一占比仍有87.8%。

    但伴随顺风车成为嘀嗒出行的支柱业务,争议和安全性问题也随之而来,去年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

    提醒指出,嘀嗒等顺风车平台公司产品存在问题,主要是“附近订单”功能偏离顺风车本质,涉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业务,用户头像显示性别、开展长途城际服务等方面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据媒体统计,嘀嗒出行自2020年就已遭到了52项行政处罚,处罚原因都是由于“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微信截图_20210413131823

    此外,乘坐嘀嗒顺风车产生的各种司乘纠纷,也影响着嘀嗒出行的品牌形象,在网络媒体上不乏发生交通事故、被恶意加价等问题的类似吐槽和投诉。

    此次上市申请失效,也让嘀嗒出行的上市进程蒙上了一层迷雾,共享出行第一股将花落谁家也增添了几分悬念。出行赛道,滴滴、哈啰上市的消息频频传出,路透社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滴滴出行考虑最早于2021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哈啰方面,则有报道称,计划将在美秘密递交IPO申请,哈啰出行对此不予置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