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抄袭,质量堪忧!名创优品上市背后隐患犹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0-16/16:33
  • 驱动中国2020年10月16日消息   “中国最大十元店”于10月15日正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20美元。上市首日,名创优品高开20%,后又迅速回落,当日收盘报20.88美元/股,较发行价高4.4%。

    相关文件显示,名创优品此次发行304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 同时,名创优品赋予承销商456万股ADS超额配售权,若完全行使配售权,则募资7亿美元。名创优品此次上市募资主要用于扩张全球门店和零售网络,升级仓储和物流网络、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运营系统等。

    按IPO发行价区间的最高端,名创优品的估值达60亿美元。

    u=2556126756,1359503346&fm=11&gp=0

    招股书显示,2019年名创优品全年GMV达到190亿元。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名创优品营收93.9亿元,亏损2.9亿元;2020财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收入89.8亿元,同比下降4.4%,亏损2.6亿元。

    顺利上市的名创优品从表面上看的确风光无限,但上市风光被后的隐患仍然存在。临近上市时,一则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的新闻登上了头条,名创优品存在已久的产品质量问题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除了指甲油被检出致癌物,2018年,名创优品腮红在韩国被检出金属超标;2019年,上海一门店销售的一款餐具被检测出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此外还有名创优品的眼影笔以及香水产品均被检测出过有害物质过量或不符合规范。名创优品的化妆品两年内至少5次被曝存在质量问题。

    名创优品在消费者心中价格低廉且质量不错的形象大打折扣。加上一直备受争议的“侵权抄袭”标签,名创优品的品牌形象并不正面,启信宝数据显示,名创优品的司法涉诉多达79个,各类侵权诉讼多达40余个,起诉方包括曼秀雷敦、乐扣乐扣等,此外,还有多位插画师、设计师状告名创优品侵权。

    09fa513d269759ee70e9ebf40a0633116c22df5d

    另外,招股书也透露了一些隐忧,2019财年,名创优品从每家门店获得的营收为270万元,到了2020财年,这一数据降到了220万。2019财年名创优品的员工总数为4132人,在持续扩张门店的态势下,2020财年其员工总数却降至3011人,减少了约27%。

    可以说,名创优品上市了,但其背后存在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下沉市场已经被淘宝特价版、拼多多和京喜盯上,名创优品能否守住多年打下的线下市场,还是个未知数。

    延伸阅读:

    指甲油被检出致癌物超标1400倍!名创优品三次冲击IPO仍艰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