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被检出致癌物超标1400倍!名创优品三次冲击IPO仍艰难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0-09-28/13:37
  • 准备上市的“中国最大十元店”名创优品因为一款指甲油引发广泛关注,能否顺利冲击IPO也因此被打上问号。

    9月23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公告显示,该局上半年组织对上海市963件化妆品产品进行检测,其中8件样品不合格,包括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产品,该产品被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而国家标准限值为0.40μg/g,即超标1400多倍,且该企业申请复检,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结果仍不合格。

    8293PROD_img_c28f6aa3e4a34ef596e3c47f73dba9f7

    据悉,三氯甲烷属于化妆品禁用物质,且属于2B类致癌物,对人体危害极大。名创优品于9月27日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对上海药监局检测结果提出质疑。名创优品称公司与供应商对涉事商品进行第三方复检,测试结果是合格的,但药监局复检仍是不合格,公司尊重药监局的检测结果,涉事指甲油已做下架处理。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名创优品处获悉,此次被检测出三氯甲烷超标的指甲油具体商品名为“一步可剥芭比甲油胶(樱桃红)”,名创优品方面介绍称:“该款产品我司仅做过单一批次的少量采购,下架涉及该款产品总量合计401支。”

    8293PROD_img_7ac8e3c9fbae49c3ba6ecc6f48849666

    产品质量问题频出

    名创优品以销售生活用品和杂货为主,商品单价一般都在10—99元之间,面向18—35岁的白领、小资等主流消费人群。化妆品也是其主营的商品之一,相比主流品牌动辄上百元的产品,名创优品做到了百分百的低价亲民。

    但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不是没有道理的。除了上述指甲油被检出致癌物,名创优品的产品质量问题由来已久。2018年,名创优品腮红在韩国被检出金属超标;2019年,上海一门店销售的一款餐具被检测出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此外还有名创优品的眼影笔以及香水产品均被检测出过有害物质过量或不符合规范。名创优品的化妆品两年内至少5次被曝存在质量问题。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不少消费者吐槽产品质量问题,比如蓝牙耳机用了几天就充不上电,水杯有瑕疵等。

    QQ浏览器截图20200928134314

    名创优品自身也已经意识到产品质量问题的存在,其在招股书中的风险因素中特别提到,他们在挑选供应商时,会请第三方来评估该供应商的品控资格,名创优品的质量控制团队会从产品设计阶段到原料选择,再到产品制造以及最后的质检都全程参与,但他们不能保证产品不会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在此次指甲油被检出致癌物一事中,名创优品在回应中也提到,将加强供应链管理和产品质量管控,包括进一步提高供应商准入门槛,优化供应商结构。

    但需要注意的是,名创优品下游庞大的加盟和代理商网络,不仅为监管增加了难度,也增加了经营风险。招股书中提到,加拿大本地代理商注册的子公司曾存在转移及隐瞒资产的欺诈行为,损害了名创优品在加拿大的业绩以及声誉。

    蒙眼狂奔难掩抄袭弊病

    名创优品已于近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代码为MNSO。消息称,其IPO承销商为高盛和美银证券。招股书显示,此次名创优品上市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张全球门店和零售网络,升级仓储和物流网络、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运营系统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的店铺总数达到4222家,其中直营门店全球共计129家,7家在中国,122家位于海外市场。

    这对于一家成立7年的连锁商店来说,不可谓不快。而且其扩张的速度还在加快,今年4月15日,名创优品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在公开场合表示,名创优品要将95%以上的产品定价控制在29元以内,同时将新开发产品的价格下调20%—30%。同时调整了原先制定的2020年开店计划,将全球新开600家门店的目标上调为1200家。

    然而高速发展的名创优品一直伴随着抄袭质疑。今年1月14日,深圳设计师品牌finerworld九层发布文章《名创优品,你敢回应吗?》,指责名创优品抄袭该品牌产品。而在其他方面,从品牌logo到店里售卖的商品,都能看到其他品牌的影子。

    QQ浏览器截图20200928114604

    名创优品与迪奥产品对比

    企查查数据显示,名创优品经营方广东葆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所涉及法律诉讼87起,其中涉及外观设计专利权和商标专用权纠纷22起,原告包括路易威登马利蒂、屈臣氏、曼秀雷敦、乐扣乐扣等知名企业。

    由此可见,名创优品的产品创新能力根本不足以支撑其扩张的速度,虽然在产品设计上难以判定侵权,但这种做法吃相难看,也为名创优品贴上了山寨的标签。

    三度冲击IPO,结果存疑

    其实此次IPO并不是名创优品第一次冲击IPO,百度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1月,名创优品就冲击IPO,但被曝出彩妆产品重金属超标。第二次是2019年7月,在临上市之际,因加盟商同时经营其他品牌与其产生纠纷。

    此次再次冲击IPO,再被检出指甲油致癌物超标,产品质量问题再次引发市场关注,这也使得名创优品的第三次IPO变得悬念十足,是顺利上市还是再次夭折,令人好奇。

    除了产品问题,名创优品的营收表现并不可观。数据显示,2019财年(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名创优品营收约93.94亿元;2020财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营收约89.79亿元,同比下降4.4%。2019财年和2020财年分别亏损2.9亿元和2.6亿元。加上疫情影响,截止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海外门店已经关闭了20%以上。

    与此同时,名创优品不仅要面对熙美诚品、一条、杂物社等来势汹汹的线下品牌,还要和网易严选这类线上电商竞争,内外夹击,日子并不好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