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甲醛房还有多少后续?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9-21/18:11
  • 自如再次上演“甲醛房风云”,媒体报道称,南京的陈女士租下了自如的出租房,之后就感到头晕恶心,身体出现了过敏反应。陈女士自费委托权威的室内空气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发现,小卧室的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均超出国家标准,检测结果不合格。

    而陈女士与自如签订的合同显示,该房子的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并且通过了自如的认证。事发后,自如管家给出的处理结果是:“既然测出小卧室甲醛超标,小卧室的租金,我可以退你几天”。还表示:“不舒服是个人情况,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一样,说不定你觉得不舒服,别人觉得还行。”

    QQ截图20200921181312

    自如方面的处理意见同样如此,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认可陈女士自费检测的结果,因为只有小卧室超标,600元检测费他们只退一半,9月1日检测到9月3日出结果的3天租金,也负责承担,其他没有任何补偿。

    没有任何对将甲醛房租给租客的歉意,也没有对伪造空气质量检测合格的解释。在此事被媒体曝光后,自如客服才在其官方微博发文道歉称,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解决方案也不符合公司的相关规定及客户为先的价值观,后续自如将严格检核该房源品质,并于租客进行诚恳沟通,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寻求谅解。

    又是后续!在每一次出事后,自如的回应都是后续将严格检核该房源品质,但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检测结果,还有人会相信吗?专家也指出,自如的检测可信度不高,自如App上出的数据是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BG50325和国家卫生部推荐性标准GB18883的,它的数据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顶多作为参考,没有办法很全面向客户展示它的房间是否合格。

    1000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自如近年来频频被曝出甲醛超标,但整改效果微乎其微。2017年12月,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自如出租房部分房屋疑似甲醛超标,导致许多租户出现头疼、咳嗽、喉咙干痒刺痛等身体不适等情况。2018年9月,一篇题为《阿里员工等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住自如房被指甲醛超标》的文章在网上刷屏,文章指出,刚入职阿里不久的王先生租自如的房子2个多月后,便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并过世。

    此事将自如推上风口浪尖,自如房源甲醛超标再一次引发舆论质疑,不少自如用户也在网上爆料吐槽房子有油漆味,还有人质疑其气味难闻,入住后身体不适,并配上了长文式的维权经过。

    反观自如的回应,永远都是后续将核查所有房源,自如CEO熊林在2012年还曾表示:“2012年6月10日起,所有自如友家原创产品(毛坯房或深度装修房屋)将在装修完成后,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并出具正式的空气质量合格报告后方可出租给自如客”。但显然这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公关危机,如果自如真的对租客的生命安全负责,又怎么会一次又一次将不合格的甲醛房租给租客。

    正如新华网在其官方微博中评论自如再现甲醛房中所说:长租公寓自己雇人检测房屋空气质量的模式,公信力仍存在巨大疑问。让人不安的不仅是房屋安全问题,还有涉事企业处理问题的态度。2018年被爆出租房存在甲醛严重超标的情况后,涉事企业(自如)就曾回应称,将不断努力,以高于行业的标准要求自己。但这些年来,其房源出现问题的案例接连曝光,这不禁让公众对其改进的诚意打上一个问号。作为业界经营长租公寓的代表企业,自如应更加爱惜羽毛。

    除此之外,本月初,媒体报道称,4位自如租户喝了7个月中水。所谓中水,简单来说就是指将小区居民生活废、污水(沐浴、盥洗、洗衣、厨房、厕所)集中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标准后,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冲洗、家庭坐便器冲洗等。事情被曝光后,自如回应称,此次混流事件系由某维修供应商在维修过程中违规操作,误将洗衣机自来水与中水混接导致。自如已对该供应商进行红线严惩,将其剔除出北京公司供应商序列并永不合作。并已针对附近所有自如房源进行复查,以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下载 (1)

    这不由得让人对租户的人身健康及心理问题深深担忧,自如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退回租户们缴纳的服务费,但这样的结果并不能令人满意。租户之一的卢女士就希望,自如能带着4位住户去体检,并给予一定的赔偿。

    律师更是指出,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自如”将中水管和自来水管接错,导致卢女士等租户喝了七个月的中水,已经侵害了卢女士等人的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就负面缠身的自如真的应该反思一下公司在经营管理上的漏洞,毕竟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还有2580条投诉记录直指自如的不足,作为一个长租公寓平台,不顾租户的人身安全,不以租户的居住体验为重,自如又能“自如”多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