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迎来最强监管,自如们会好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9-23/17:29
  • 近日,住建部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今年10月8日。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出租与承租、租赁企业、经纪活动、扶持措施、服务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8章,共66条。

    此举被认为是监管部门终于向长租公寓亮出了铁拳,长租公寓迎来最强监管也成为业内共识。专家对此解读认为,住房租赁行业此前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时间,租赁房不适宜居住、虚假房源公布等问题,影响租客和房主的权益,甚至会发生房主将不适宜居住的房屋作为租赁房对外出租等一系列无制度化、无管理化的住房租赁行为,严重破坏了住房租赁市场,这是促使征求意见稿出台的背景。

    显然,长租公寓乱象已经到了无法忽视的地步,频繁爆雷已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自如甲醛房等不合规房源,租客们的权益根本得不到保障。据环球网报道,近日,杭州、上海、成都多地长租公寓相继被曝出跑路:8月27日,杭州长租公寓“友客”爆雷,有人交了2万多元房租,中介拿钱跑路;8月29日,杭州长租公寓“巢客”爆雷;上海长租公寓“岚越”在浦东的办公室也在一夜之间人去楼空 P2P密集爆雷潮过后,长租公寓出现高频爆雷。

    timg

    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8月,全国就有15家长租公寓爆雷。自如更是在“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事件后,再次曝出将甲醛房租给租客,同时曝出的还有让租客喝了7个月中水的荒唐事。

    据报道,南京的陈女士租下了自如的出租房,之后就感到头晕恶心,身体出现了过敏反应。陈女士自费委托权威的室内空气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发现,小卧室的甲醛和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均超出国家标准,检测结果不合格。但陈女士与自如签订的合同显示,该房子的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并且通过了自如的认证。

    在被媒体曝光后,自如表示,将是严格检核该房源品质,并与租客进行诚恳沟通,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寻求谅解。自如或许忘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在“阿里员工去世,生前租住自如甲醛房”事件爆发时,自如对外的回应就是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

    在声称房源检验合格再上架后再次被检出不合格,这就有些耐人深思了,难道只是一场公关危机吗?不合格房源,如此反复,还会有人相信自如这样的长租公寓吗?对自如们来说,随着监管升级,这样“说说而已”的作法或许能收敛一点。

    相关阅读:

    自如甲醛房还有多少后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