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闹钱荒:没等到C轮融资救命钱,还要还债4.7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6-05/12:38
  • 7099c61442b3b58e44109533039901d8.jpg

    作者:龚进辉

    随着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在逐渐关闭,在资本寒冬之下,未实现量产的玩家越来越难受到资本青睐,成立于2016年3月、总部位于南京的拜腾汽车(以下简称“拜腾”)便是其中之一,其C轮融资推进了长达1年8个月仍未正式官宣。

    早在2018年10月,拜腾内部人员透露,目前公司C轮融资已启动,并且进行得比较顺利。2019年5月,外媒报道拜腾即将获得由一汽集团领投的C轮5亿美元融资,估值或将达到25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投资约1亿美元。

    2019年9月,拜腾宣布C轮融资即将完成,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当时拜腾掌门人戴雷表示,拜腾C轮融资进展非常顺利,已得到多家机构支持。话说,拜腾方面眼中的“即将”可真够漫长,如今都过去9个月了,C轮融资仍悬而未决,始终未见正式官宣。

    今年4月,拜腾方面曾对外透露,公司核心管理层出资参与C轮融资,资金方面最近没有得到更多确定的消息,目前公司仍在接触几家投资方做尽调。如此看来,短期内拜腾无法完成C轮融资,至少在6月基本没戏,资金短缺的窘境仍将持续,我有点担心其能否如期偿还一汽夏利的欠款。

    事情还得从2018年9月说起,当时,拜腾汽以1元的价格收购一汽夏利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份,由此正式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作为交换条件,拜腾需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债务和5462万元员工薪酬。

    98ecf9fbb7aa877c6e908ba178dd0055.png

    今年6月2日,拜腾、一汽夏利、一汽华利、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公司签署了《关于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之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和四方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二)》。协议规定,拜腾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前付清剩余欠款4.7亿元,其中6月30日前支付2.35亿元,10月31日前支付全部剩余的2.35 亿元。

    如果拜腾逾期偿还,仍应当按照《产权交易合同》和《产权交易合同补充协议》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这意味着,还有20来天,拜腾就要向一汽夏利支付2.35亿元欠款,这对于因融资受阻而闹钱荒的拜腾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

    拜腾到底有多缺钱?从其连员工工资都不能一次性支付便可见一斑。今年4月,知情人士爆料,部分拜腾员工3月工资至今未发放,公司此前承诺先发3月一半工资,至今仍未兑现。与此同时,拜腾海外员工也连带遭殃,其在美国圣塔克拉拉研发中心大约有450名员工,其中大约一半将受到此次临时裁员影响。

    拜腾别一味甩锅给疫情,就算不受疫情影响,其日常经营也好不到哪里去,由于C轮融资救命钱迟迟不到位,迟早要走到暂缓发放员工部分工资这一步,而疫情不过是加速了悲惨现状的到来。

    试想一下,拜腾连自家员工工资都不能大大方方地发放,而是采取拖延战术,那N倍于员工工资的2.35亿元,支付起来岂不是更艰难?对于其在6月底如期支付,我个人持悲观态度,除非官宣C轮融资已到位,但以目前迹象来看,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知你发现了没,拜腾C轮融资与贾跃亭治下的FF融资画风颇为相似,很早就启动,期间时不时释放各种利好消息,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迟迟不见正式官宣。说白了,就是装腔作势,刻意营造自己很抢手的假象,实则不受投资人待见,才会官宣一拖再拖,甚至没有下文。

    对了,不知道是纯属巧合还是有意安排,拜腾C轮融资前期工作、FF新一轮融资均由毕福康来主导,结果一目了然,你品,你细品。

    明眼人都看得出,持续缺钱不仅开始动摇拜腾内部军心,比如主管生产运营的高级副总裁马督胜已在5月底离职,而且直接拖慢新品上市节奏。拜腾旗下首款量产车型M-Byte定位于中高端豪华SUV,售价在30-40万元。早在去年,拜腾首席事务官丁清芬就透露,M-Byte将于2020年中期正式进行交付。

    ecbf732d8d2771e0d9680aaca658a169.jpg

    但事与愿违,拜腾C轮融资进展并未如她预期的那么顺利,没钱不好办事,加上今年年初受疫情黑天鹅的冲击,M-Byte如期交付越来越渺茫,具体上市时间恐将推迟,“PPT造车”人设进一步加深。退一步讲,即便拜腾喜提C轮融资,并如期开始交付,也并不代表其后续将一帆风顺,相反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即需要接受用户和市场检验,而两大挑战或将压得其喘不过气来。

    一方面,不久前推出的补贴新政设立“30万元”的价格门槛,如果M-Byte上市后最终价格仍维持在30万元以上,将错失补贴,在30万元左右的市场竞争力不可避免被削弱,毕竟接连降价的特斯拉国产Model3真香,颇受用户青睐;另一方面,在30-40万元价格区间内,特斯拉国产Model Y、天际ME7、蔚来EC6等纯电SUV,将成为M-Byte最直接的对手,在上述劲敌的夹击之下,其突围难度着实不小。

    总之,造车不易,拜腾且造且珍惜,只能自求多福。想要渡过当下难关,其必须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尽快将C轮融资落实到位,这才是最有效的自救举措,否则一切无从谈起。祝拜腾好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