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Medytox肉毒毒素可能是非法向中国出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1-14/10:59
  • 撰文/蓝科技

    韩国美容产品向中国走私的问题,私下里仍在流通。

    知情人士向蓝科技透露,由于效价、含湿度不达标,已经被下令回收并进行销毁的韩国生产的Meditoxin(TFAA1601, TFAA1602, TFAA1603)在中国流通的事实两个月前被媒体所报道。

    此前Medytox回应该批次产品并没有向中国进行出口。然而有证言称,该批次产品曾被Medytox有组织地走私到中国境内。而且事实表明,这一行为有一定的持续性。

    韩国国内生产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产品中,目前还没有任何产品获得中国的药品批文。但是每年仍有价值4.2亿人民币(700亿韩元)以上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产品从韩国向中国出口。

    2018年在中国重庆,公安机关查处了非法进口的Meditoxin产品。当时Meditoxin表示“我们从未正式向中国进行过出口,因此这不属于公司需要应对的事项”(“Meditoxin”伪造品被发现2018年5月16日 medipana新闻社)。

    然而事实上却与Medytox的辩解完全相反。对于向中国走私的Meditoxin的事宜,Medytox是有直接或间接进行过介入的。

    (左侧) Medytox 东北亚事业组向贸易代理发送的“发往中国的产品英文名为 Meditoxin”的单价提高的公文;(右侧) 2008年发布的事业报告书 (右侧下端) 2019年发布的事业报告书

    一位要求匿名的贸易代理表示,Medytox以向中国进行出口为由,向韩国贸易代理进行过货源供给。贸易代理在交付后,向中国进行了Meditoxin的出口,并在出口后向Medytox的东北亚事业组提交了出口申报单等资料,同时也每月上报出口业绩,汇款日程以及中国在内的供应价。

    (向中国出口Meditoxin后, 贸易代理向 Medytox报告的出口申报单)

    Medytox就是这样不通过直接销售,而是通过韩国贸易代理的办法进行出口。因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就算在中国被查出走私,也可以在形式上逃避责任。

    中国药品管理法上对没有获得药品批文的药品规定为“假药”,销售、生产假药导致人体健康受到严重危害的,会被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以及罚款。严重的情况,审议会被处以死刑。

    尽管如此, Medytox仍然冒着巨大风险向中国出口的原因是,为了追求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中国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市场规模为世界第二,并且业界预测中国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市场规模高达60亿人民币(1兆韩元)。

    中国某制药相关的业内专业律师表示:“如果Medytox参与中国走私的事实被中国政府知晓,将根据相关法令给予行政处分和刑事处罚。”律师还表示,正在申请药品批文的药品如果被判定为不良产品的话,该公司将会得到10年内禁止向中国进行出口的处分。如果公司知道自身产品在中国市场内以非法方式进行流通,并且还在产品流通过程中予以协助或者直接介入产品的流通过程,该公司将会被加重处罚。

    正在中国进行药品批文申请中的Medytox,如果依据药品管理法被判定为销售假药的话,也会依据相关规定被取消已经取得的中国药品批文。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