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Q3营收暴涨,数据狂增背后存在隐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陈晟   2019-11-15/17:31
  • 近日,瑞幸咖啡发布了其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本季度营收15.4亿元,同比增长539%,环比增长69%,高于市场调研机构此前的预期。净亏损人民币5.319亿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4.849亿元相比,扩大9.7%。报告期内,瑞幸咖啡用户增长790万人,用户总量达到3070万人。‍

    从瑞幸咖啡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总营收暴涨5倍,用户数量持续增加,刨去营销费用,在本季度瑞幸咖啡门店层面终于实现了盈利,这也算是兑现了此前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在电话会议中的承诺,在众多利好消息推动下,瑞幸咖啡的股价迎来小幅上涨14日报收21.54美元。

    虽然瑞幸咖啡在本季度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但是数据狂增的被后依然有不小的隐患,首先瑞幸咖啡疯狂开店的模式本就是一种十分冒进的做法,作为竞争对手的星巴克经常被拿来和瑞幸咖啡对比,星巴克是全世界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它用了20年的时间才在中国开设了4000多家门店,其次,瑞幸咖啡Q3的营收暴涨,其核心推动力并不是它的产品有多优秀,而是靠店面的快速扩张以及疯狂补贴,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未来瑞幸咖啡停止或者放缓店铺的扩张与补贴,其营收增速势必要陷入瓶颈,而这是瑞幸不得不面对的境况。

    瑞幸咖啡疯狂扩张后,面临的挑战更加艰巨,瑞幸咖啡最早做宣传的时候都会刻意强调,中国的咖啡市场潜力巨大,并且给出了相关的统计数据,中国目前人均咖啡消费量为5杯,而美国日本的咖啡消费量为350杯,然而实际上,中国人对于咖啡的接受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咖啡的有效消费人数为2.29亿人,主要消费的城市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对于低线城市咖啡的消费基础依旧很薄弱,而一线城市的咖啡店数量已经饱和,瑞幸咖啡持续扩张只能够向下沉市场,而瑞幸想让这些下沉市场的店铺盈利,就不能只靠咖啡,所以,瑞幸近年来不断的扩张自己的经营版图,推出茶饮品牌小鹿茶、加入坚果、果汁、甜食等周边产品。

    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也公开表示,咖啡类产品的增速正在下降,远比不上其他产品品类的增速,而茶饮领域瑞幸同样要面对众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坚果系列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品牌早在坚果界深耕多年,如果不凭借差异化打出优势,瑞幸很难在坚果和奶茶界分得一杯羹。进军新的领域,就意味着瑞幸咖啡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甚至有可能开启新一轮的价格补贴战,这就使得瑞幸实现盈利的时间被无限延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