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沟通为先 健康为重 专属老年人的360健康手表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9-23/17:32
  • 在消费电子领域,老年人其实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市场,早在智能手机诞生之初,暮年的功能机就嗅到了老人机市场的味道。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往往会发现,如果抛开老年人的生理变化,他们似乎也如同年轻人一样喜欢上淘宝、用微信,慢慢去接触并接受新的事物,所以老人机并不是老年人在交流上的绝佳替代品。

    如果我们把视角移到低龄群体也会发现,市场上其实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儿童手机,相反这部分的角色基本上由IoT类产品在扮演,最为突出的就是儿童智能手表,其不仅满足了孩子活泼好动天性,同时又满足了家长关切心理,并且还成为了绝佳的通信产品,彻底替代了手机,杜绝了一些主观上的矛盾。

    那把儿童智能手表的成功引入到老年人市场中是否可行呢?它既不会像智能手机那样操作起来繁冗复杂,又能够实现像微信那样的简单交流,同时还可以附带专注老年人健康的功能。从这个角度出发,答案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作为IoT领域排头兵,360近些年的发展势头是有目共睹的,目前旗下相关品类的完善程度已经当之无愧的排入互联网品牌的前三甲,而一款定位于老人沟通交流和健康管理的360健康手表稽此问世。

    老年人对于衣着穿戴往往并不上心,所以简洁应该更符合老年人的内心需求。360健康手表确实不像儿童手表那般灵动多彩,目前首发的黑色成为了这款产品沉稳大气的写照。

    IMG_1351

    这款手表采用了方形表盘,四边圆角化处理,表面细致的哑光磨砂处理耐污性更强。正面拥有一块1.4英寸的TFT彩显液晶屏,屏显效果多亮度级别可调,即便在户外强光下依旧显示清晰,整体的操控灵敏度也较好,不错的分辨率加上较大的字体,让老年人使用起来并不会有视觉上的负担。

    IMG_1344

    IMG_1353

    表冠部分拥有两个按键,按键用红黑两色分别标识,其中黑色为开关机、亮息屏及Home返回一体式按键,而红色则为专用的SOS按键,方便老人在特殊紧急情况下与家人取得联系。

    IMG_1357

    此外,表框四周还拥有拾音灵敏度更高的麦克风,以及一个音量级别更高的扬声器,这也意味着其非常符合老年人听觉上的使用需求。

    表身背面,360健康手表提供了一个nano尺寸的SIM卡槽,其采用胶塞密封处理,不仅能够抵挡日常佩戴湿热导致的产品寿命折损,同时也能起到日常防水的作用。

    IMG_1362

    IMG_1382

    同时在卡槽下方还拥有低功耗PPG光电心率传感器,它可以根据用户的设定实现24小时实时心律监控,同时实现了血压的对比性测量,对心脑血管存在健康隐患的老年人来说可谓大有裨益。

    360健康手表的充电更为简单,通过磁吸式防呆专用充电线,只需轻轻一靠便能与充电适配器连接,避免了老人在接口如何插入的问题上犯难。并且手表中内置了410毫安时的大容量电池,续航表现非常不错,足以应对频繁的健康测量。

    IMG_1377

    IMG_1378

    这款手表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在于表带。360健康手表采用了针扣式无敏硅胶表带,针扣式设计不仅适配多种手腕粗细的自定义调节,同时佩戴和摘取也更为简单。而无敏硅胶最大的特点在于柔软,其亲肤的表面触感和高度柔化程度都让佩戴更为舒适,并且这款手表还采用了专属的内面凹槽设计,能够减少表带与手腕的接触面积,增加排汗透气的空间,长时间佩戴也不会引发闷热不适感。

    IMG_1359

    IMG_1385

    IMG_1386

    事实上,早先360曾经推出一款主打老年人市场的亲情手表,该手表起初的定位就是简化智能手机的使用模式,从而让老年人以腕上佩戴的形式来满足沟通的需求。而本次新推出的360健康手表可以说是亲情手表的升级版,其不仅延续了之前产品的设计思路,并且还增加了健康守护功能,从而让其更加贴合老年人实际需要。

    首先手表端方面,产品界面更加简洁易用,系统UI没有炫目的特效也没有花哨的背景,与表身的黑色呈现一体式视觉效果。

    功能上,按使用类别来分可以归为三类,分别是沟通、实用功能以及健康监测。其中沟通包含了接打电话、联系人以及类微信语音消息功能,而实用功能则是当前天气、未来天气预报以及闹钟提醒,健康监测则包含了血压、心律以及计步功能。

    IMG_1325

    IMG_1329

    IMG_1324

    我们先来说常规的沟通功能,这应该是最基本项,其拥有通讯录和通话记录,可以直接与联系人呼入呼出,但考虑到老年人的视力状况以及手表屏幕尺寸有限,360健康手表摈弃了拨号盘界面,老人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功能来实现操控,直接说出要打给谁,从而以智能的方式来实现老人机不具备的能力。

    IMG_1319

    此外,类微信的语言交流功能也让老人在使用上拍手叫快,通过手表可以让老人直接与儿女或其他家庭成员进行短信系联系,不需要打字,使用起来相比智能手机更为简洁便利。

    IMG_1331

    天气功能自然不用多说,360健康手表直接在主界面上进行了显示,并且支持表盘自定义,拥有更多样式的表盘可供选择。同时,天气功能直接单独处于界面最左侧,老人无需翻找可直接查看,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IMG_1327

    IMG_1328

    闹钟功能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可谓必需品,不少老人需要常年定时定量复用药物,而360健康手表就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用户可以设定多个闹钟时间,随时提醒老人按时服药,而其中最大的优点在于,手表始终随身,相比手机或其他提醒方式更为直接。

    健康功能中,血压、心律功能不仅能让老年人时刻了解自己当前的心血管状况,同时也让儿女通过手机端更深层次的获悉老人健康的稳定情况,防范意外的发生。

    IMG_1316

    IMG_1314

    为了让老人能够直观的看到监测结果,360健康手表内置了健康数据的比对功能,比如心律正常数值区间为60-100次每分钟,当低于或者超过时会自动进行提示,而血压功能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也以直观图表的形式展示,以对应年龄的正常血压范围为参考,给出正常与否的相关提醒。

    IMG_1335

    IMG_1334

    其实更多的功能表现在手机端上呈现的更为立体详细。

    在名为“360亲情卫士”手机客户端上,儿女们可以设定心律监测的频率,最大可以实现每5分钟一次,从而动态的呈现一整天的心律变化图谱,而其中最大的意义在于,手机端具备警告阈值设定,当心律过低或过高都会及时提醒。

    Screenshot_20190912_102402

    Screenshot_20190912_102350

    Screenshot_20190912_105434

    血压测量功能亦是如此,尽管腕上式光电检测精准度不及传统臂上泵压检测设备,但通过相对数据依然可以实现较精准的测量结果,这是目前以便携式方案实现血压实时测量的最佳方式。用户只需要在手表端进行测量后,用专用血压计再测量一次,并将后者的结果输入手机端的对应参考数值中,之后测量结果的可靠度将大大提升。

    Screenshot_20190912_105441

    Screenshot_20190912_105429

    不仅如此,与儿童智能手表一样,这款360健康手表也附带了实时定位功能,并支持单项拨通监听,方便获悉老人所处周遭环境,防止外出时发生意外迷路而走失。这款手表内置GPS和格洛纳斯双卫星定位系统,能够实现室外5米以内的定位精度,并且附带了围栏提醒功能和历史行进路径,同时拥有离线地图和一键指向功能,可以直接帮助儿女第一时间找到老人,免去了更多后顾之忧。

    Screenshot_20190912_102748

    Screenshot_20190912_105420

    Screenshot_20190912_102320

    Screenshot_20190912_102652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手表本身除了支持2G网络外,同时还内置了WiFi功能,通过手机端可以实现手表连接家中的路由,从而节省流量消耗,在使用语音消息的时候更加方便迅速。

    其实,“360亲情卫士”还有很多贴心的小设计,比如话费查询,通过手机客户端我们可以看到老人的手表SIM卡是否出现欠费,也方便提供快速充值,省去了更多不必要的麻烦。而通讯录的管理功能也有效的防范了骚热和诈骗电话的出现,让老人们的使用更加轻松惬意。

    Screenshot_20190912_102823

    Screenshot_20190912_102550

    体验小结:

    不难看出,目前针对老年人的IoT设备其实并不多见,360依靠自己的技术储备率先打开了老年人市场的大门,这类设备不仅仅扮演的智能,更是传统意义上的一次变革式的替代。

    对于老人来说,通过360健康手表,他们可以不用再忍受老人机的尴尬,又摆脱了智能手机的繁复,一个简单的腕上式智能设备就能实现便捷化的沟通交流,更重要的是还起到了无时无刻的健康关注。

    而对于儿女们来讲,关爱老年人并不仅仅是内心上的一份敬重,360健康手表可以时时刻刻的让儿女知道老人的意愿和需求,在身处危险或者健康困境的时候起到极大的帮辅作用,所以360健康手表不只是孝心,同样也是一种保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