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15万包裹被销毁仅赔300元 快递赔偿钻法律空子?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宠儿   2019-08-22/13:27
  • 驱动中国2019年8月22日消息   日前,“德邦快递15万包裹被销毁仅赔300元”的新闻引起外界广泛热议。表面上看是快递员失职、公司赔偿多寡的问题,但实质上映射出相关法律滞后情况下,高速发展的快递行业屡现理赔纠纷暴露制度缺陷。

    15万包裹被销毁仅赔300元

    近日,辽宁李女士称,自己总价值15万左右的包裹,被德邦快递工作人员私自签收后,直接送到了旧衣回收站粉碎,最终只能按保价赔付300元。李女士称:“(德邦快递)他们给出的回答是这个快递员当时没有看这个单号,直接把这个货扔到了车上送了过去。”

    2c39278a8f4d6bdf9e67944746ec4ae5.png

    219f9a28cab9d304fd094abc409e884b.png

    李女士表示:“这些东西是我大学四年不停的画漫画打工省吃俭用攒钱买的,总价值15万左右,而且,这些东西带着我大学时期最美好的回忆,我最喜欢的汉服,首饰,手办,都是绝版,是多少钱也无法赔偿的东西。”“而德邦没有任何道歉,并且告诉我只能按保价赔付300元……”

    此事不断发酵后,德邦快递发布声明称:经核查,快递员并未侵占消费者的物品,事发网点目前在与当地一家旧衣回收机构合作,李女士的包裹与回收旧衣的包裹相似,快递员在分拣因人为操作导致误投递。截至19日12点,已找回4公斤物品。

    德邦快递称其是直营管理模式,快递员即代表公司,快递员操作的过错亦是公司的责任,故公司将承担相关损失。并表示此次事件暴露出公司管理流程及业务细节等问题。即日起,德邦快递将在全国展开为期一周的整改培训,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快件丢失赔偿纠纷频发

    跟李女士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江苏宿迁的赵先生一家,赵先生女儿她花了278元快递费寄了三个包裹,快递单尾号分别为001、002和003,其中两个单号001、002的包裹装的是被褥和衣服,单号003的是一个粉色行李箱,里面有毕业证、学位证书和笔记本、小电器等贵重物品,价值约为15000元。

    97ea917e8c1150e5d9bef4ac28e328bb.png

    结果003号包裹丢失,邮寄的毕业证、学位证书和笔记本等贵重物品丢失,价值约为15000元。据相关报道显示:父女二人为了寻找快递,到达广州的交通食宿费用约4000多元;又到南京登报声明毕业证、学位证遗失花费约1000元,总计损失在20000元左右。

    而经过长达5个月的沟通,德邦快递只表示愿意赔偿1088元。

    快递赔偿有钻法律空子之嫌?

    为什么价值几千几万的快件物品丢失最终却只能获得运费的3倍赔偿?诸如此类的经济纠纷矛盾点最终还是落在理赔制度上。目前来看相关法律相对滞后,各个快递公司的赔偿标准制定权握在自己手中,难免有“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之嫌。

    0baeeaaea74e7bb319110bc2543b3b33.png

    图:韵达官网显示遗失赔偿限额

    b045ea896f909cc2a775f8291c2ab1bb.png

    图:百世快递官网显示赔偿限额

    笔者在德邦快递官网未查询到关于赔偿制度的相关说明,而顺丰、圆通、申通快递官网只对保价赔偿作以介绍(以上情况不排除设置过于隐蔽未能发现的可能)。韵达快递官网显示:未保价的物品遗失,按照物品的实际价格予以赔偿,但最高不超过所收运费的3倍。百世快递官网则显示:未保价的物品,对月结客户在不超过运费五倍的限额内,非月结客户在不超过运费三倍的限额内赔偿寄物损失比例赔偿。

    其实我们普遍看到所谓的“三倍赔偿”,其实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

    但《邮政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快件的损失赔偿,适用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即《合同法》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根据《合同法》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货物的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因此,如果消费者有证据能够证明所投寄的货物价值,即使没购买保价也应获原价赔偿。

    由此来看,快递行业普遍指出的三倍赔偿只是摘取了对自己有利的法律条款,对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相关条款则只字不提,而诸多快件丢失的赔偿纠纷由于双方对于快件价值判定标准不同最后演变为一场持久拉锯战,依据“谁主张谁举证”原则,用户维权非常艰难处于劣势。

    因此快递行业在加强员工制度规范的同时,应及时修正赔偿制度不合理的部分,争取让失主得到公正的赔偿,同时避免居心叵测者漫天要价。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完善。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邮寄快件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快递企业,保存好运单等相关证据,如果发生类似快递丢失情况,尽快以保留相关凭证向您所在的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以更好保护自身权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