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乱象屡禁不止,我们究竟需要它万能还是不能?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5-16/16:04
  • 驱动中国2018年5月16日消息   “万能的淘宝”就和“有问题,找度娘”一样深入人心。它的万能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代写论文、比如民间偏方,甚至是符咒。

    在淘宝上搜素相关关键词,会出现多个售卖具有迷信色彩商品的店铺。有卖家坦言,他们的道观是私人的,还有的表示,寺庙是自己建的,并无和尚在里面。这些商家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商品标价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已经完成交易的店铺不在少数。

    微信图片_20180516151142

    此外,关于“法事”的店铺也有上百个,标价更是离谱。最高收费为7万元一场。一家标价199元一支法事蜡烛的店铺,目前已有943条累计评论,照此计算,该卖家至少依靠该商品收入18万元;另一标价900元一场法事的卖家,销量250件,收入22万多元。

    而根据相关店主介绍,这些店铺都不是正规寺庙,“道观相关规定,公立的不许对外,私人的都网络化了”,一位店主如此说道。

    0

    对此,淘宝方面暂无回应。但根据2017年11月国家宗教事务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的规定,非宗教活动场所、非宗教团体、非宗教院校和个人设立的互联网宗教信息平台不得组织宗教活动,不得开展“网上烧香”“网上礼佛敬佛”、网上功德箱募款和售卖佛教道教衍生商品等活动。

    近年来,淘宝一直致力于平台整改,打击假货,今年4月份至今就已两次变更《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比特币、莱特币等互联网虚拟币以及相关商品”扩展到“基于区块链技术生成的虚拟货币等数字化产品及衍生服务”,都被列入了禁售产品范围内。5月15日则重申了禁止代写论文等规定,代写论文、毕业设计、作业、研究课题等皆不允许在淘宝上进行交易。

    913

    但这些规范起到的作用并不大,现在搜素“虚拟币”、“莱特币”依然有不少店铺在售卖相关商品。对于淘宝来说,整改之路漫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