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追踪:“21岁空姐乘滴滴被杀”折射监管之弊,该问责于谁?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5-11/17:09
  • 驱动中国2018年5月11日消息  昨日,“21岁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被杀案”引起媒体及公众极大关注。网约车司机刘某华(男,27岁,郑州航空港区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专案组调查显示嫌疑人刘某华作案后弃车跳河,现警方正在相关区域全力展开搜捕。

    QQ图片20180511163132

    郑州警方表示“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滴滴百万悬赏捉凶!网友人肉搜索嫌疑司机刘振华的信息!甚至采取非常之策“给嫌疑司机支付宝转账以暴露其行踪”助警方破获案件。

    遇害人李某称司机“变态”

    据了解,遇害人李某是5月4日从昆明飞到郑州,夜里11点50多分出门,从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乘车后不久,李某曾用微信和同事说司机有些“变态”,夸她漂亮并想亲她一口,同事曾劝她下车,其间还给她打电话,但她称“没事没事”,同事就挂了电话。

    2930C21403CBF5119CEFBA7B37D2665717D0F73C_size61_w550_h978

    据红星新闻报道,受害者的父亲李先生说,5月8日早上8点多,警方在一个土坡上找到了女儿尸体,“女儿下半身是光着的。”同时,案发现场还留下一把刀。8日下午1点多,李先生在朋友的陪同下去医院看了尸体,“医生称,女儿的心脏、肺部以及背部均有刀伤,而且刀刀致命,仅背部就有十多刀。”

    司机“前科”身份引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爆料信息中,嫌疑司机的“前科”身份引发各方激烈争论。

    QQ图片20180511163829

    一边有自媒体喊话滴滴:谁还敢坐你的顺风车?数日前,“滴滴司机打人事件”刷爆朋友圈,疯蜜创始人兼滴滴公司投资人张桓在微博发出长文,痛诉被滴滴司机殴打的遭遇。但在5月2日,这事还是以双方的和解告终。

    E7DF5FCA9076B619E5EC6ECBB8DC6442A8FEEA18_size138_w550_h371

    数日后,“21岁空姐乘滴滴被杀”,而嫌疑司机竟然是有前科的惯犯!一时间点燃民众怒火。

    QQ图片20180511165304

    QQ图片20180511165415

    另一边有媒体在《滴滴使用有“前科”的专车司机也有错?》文中说道

    “我们决不认为滴滴在此起案件中毫无责任,滴滴方面也已经用行动证明在此起案件中有一定责任。但是,也决不同意将案件的发生与滴滴使用有“前科”的人联系起来。滴滴用有‘前科’的人,也是为社会做贡献。需要吸取教训的是,如何更好地对专车司机进行教育,如何让有“前科”的专车司机能够做一名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

    小编观点:“滴滴司机打人”、“滴滴司机杀人”是个案具有特殊性,且由此案将“有前科”的人一棍子打死实有不妥。但滴滴司机这个职业人素质高低与乘客安危却有直接关系。因为司乘环境是一个相对封闭私密的空间。如果司机心起歹念,乘客能够逃脱的机会很小。虽然冰冷的技术无法识人善恶,但滴滴平台对“司机”素质要求应该慎重考量,这里并不是试水“前科之人”是否改过自新的试验场。一旦交易产生,平台就要对乘客安危负责!

    “滴滴司机杀人案”折射监管不足之弊

    无可厚非,网约车准入门槛成为关系乘客安危的关键一环。此前广东省消委会在测评报告中称,“在人员准入和资格门槛等环节,网约车服务商的审核规程未免过于从简和儿戏,可能会因此出现服务质素参差不齐、服务人员鱼龙混杂的问题和隐患。”

    5月10日晚间,滴滴有关人士对媒体称,滴滴顺风车平台在审核车主注册信息时,会严格要求三证验真,即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均真实有效,且驾龄需在一年以上。此外,滴滴与公安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排除犯罪记录人员、在逃人员、吸毒、重性精神病人员等人员进入平台。只有通过审核,才能在平台进行接单。

    A4dj-haichqz9955365 (1)

    涉案司机的“前科”身份显然与滴滴顺风车的准入规则中“排除犯罪记录人员”不符。

    滴滴顺风车合法吗?该问责于谁?

    驱动中国报道《西安滴滴“黑跑”数年,司机利益谁来保障?》中提到,滴滴在西安并没有取得营运证,非法运营已是不争的事实。发生在滴滴平台的“司机杀人案”,除了犯罪嫌疑人具有刑事责任难逃法网之外,滴滴平台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据《新京报》报道,在民事责任方面,蓝天彬律师认为,滴滴是否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要看滴滴公司作为平台,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核义务,是否对入驻平台的司机尽到了法定和约定的审查义务。从司法实践来看,比较难以追究滴滴平台的法律责任。从社会责任角度出发,滴滴公司应该加强和完善管理,努力避免悲剧再度发生。

    韩骁则表示,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滴滴作为承运人,没有将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对乘客构成违约,且在运输途中乘客发生了伤亡,滴滴应当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

    不要再让悲剧重演!头脑风暴小建议

    20180511121952123

    21岁的花季陨落刺痛了多少人的神经!危难之际,与外界最后的连接是发微信给自己的同事!有网友表示:“平台可以连接事故车辆的最近的滴滴司机,去解救受害者,设‘见义勇为’奖"。

    但在如此严重事态面前其它司机前去赤身肉搏危险系数较高,还需警方全力配合!滴滴平台能否协同警方开通“报警入口”,在乘客察觉到危险信号的时候,能够像给朋友发微信一样第一时间向平台或警方发出求救信号,平台将GPS数据分享给警方以便及时行动!从而减少悲剧的发生。这是一个粗浅的小脑洞,但希望有这样一个出口不至于受害者在最后时刻“失声”。

    时至今日,滴滴不仅受到了某些地区运营是否合法的质疑,也受到了监管缺失、平台准入门槛太低的质疑。希望滴滴平台能够给广大消费者一个解释。不要让用户再以“血”的代价来换取更多的安全感!

    事件后续:

    刚刚,滴滴出行官微发布消息:滴滴公布自查进展,顺风车平台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a933f2daly1fr7im6ujjoj21ee3n27wh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