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空姐乘滴滴被杀害!看监管漏洞撕裂的一角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5-10/15:55
  • 驱动中国2018年5月10日消息   近日,21岁的空姐李明珠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了一辆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惨遭杀害。事件性质之恶劣令人发指,此事一经曝出就迅速引起媒体高度关注。

    5d546998ly4fr62b0ezmdj20go0dctci

    据了解,5月6号早上后,父亲李先生一直联系不上女儿,直到中午12点多打电话就关机了,一直到7号早上都没有联系上,谁也没想到,再接到的竟是女儿出事的消息。

    5d546998ly4fr62bjgu3tj20go0dcah9

    他称,听警官说“这个滴滴司机带着凶器 带着刀”。目前凶手仍在潜逃,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抓捕。

    5d546998ly4fr62xvvv1xj20go0dcq9f

    广大网友纷纷吐槽滴滴平台的各种漏洞,称“认证门槛太低,安全隐患重重”、“滴滴打车,经常打到号牌对不上的车辆,但司机电话是一样的”、“投诉无门,客服只会各个部门的甩锅,从财物没保障上升到人身安全没保障”……

    QQ图片20180510132717

    QQ图片20180510133838

    QQ图片20180510132331

    QQ图片20180510134037

    此前,驱动中国在报道《西安滴滴“黑跑”数年,司机利益谁来保障?》中就曾曝光滴滴存在车牌号线上线下不符、车辆标准把控不严、司机拒载、要求线下付款、无司乘安全意外险,涉非法运营等问题。

    1525661715319

    当记者连线滴滴客服时,滴滴方面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均以“笔录上报”为由均未给出正面回答!而记者在走访道路运政部门时,负责人则表示,滴滴在西安尚未取得合法运营证件。

    1525661853230

    此外,在《便民网约车频成烦心事:爽约车频现、加价很离谱、投诉难回应》一文中同样曝出滴滴绕路“抛客”、“马甲车”屡见不鲜、……服务缩水、遭遇消费陷阱,维权石沉大海……如今在滴滴平台又发生“杀人命案”!不得不说,滴滴平台的监管漏洞真是令人咋舌。

    滴滴表示:“对于郑州顺风车乘客李女士遇害一事,我们感到万分悲痛和愧疚,在这样的悲剧面前,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我们沉痛的自责。我们真诚地和李女士的家人道歉,作为平台我们辜负了用户的信任,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悉,滴滴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目前案件正在侦破过程中。滴滴称,将尽最大努力协助警方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还李女士和家人一个公道。

    显然,滴滴已经深刻感受到舆论重压,而关于滴滴平台监管问题的讨论仍在继续。究竟是“盘子大了一家独大之后对于用户的关切和疑虑不上心了”还是“政策制定跟不上新兴事物发展,索性先污染后治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网约车经济要朝着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包容普惠、多赢共享的商业模式迈进,尤其要注重创新与诚信兼顾,快捷与安全并重,规范与发展并举,实现经营自由与市场监管的有机统一。

    如果在跑马圈地的逐利过程中不能切实保护用户权益,那“出行让生活更美好”就是一句空话。而今,网约车市场不断有新玩家入局竞争愈加激烈,美团、易道、曹操更是虎视眈眈……而被忽视的监管漏洞势必会影响到整个运营体系稳定性。

    延伸阅读:《西安滴滴“黑跑”数年,司机利益谁来保障?》

                《人民日报:网约车爽约频现加价很离谱投诉难回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