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周小川:未来传统的纸币、硬币可能会消失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8-03-09/18:21
  • 随着移动支付以及数字货币的诞生,传统纸币与硬币的使用范围与使用频率越来越低,如果在几年前,出门不带钱恐怕是寸步难行,但现在连路边的小摊点都支持移动支付了,很多人在这样的环境里逐渐养成了不带钱的习惯。此外,数字货币的兴起,也让纸币与硬币的地位岌岌可危。

    毫不夸张地说,用不了多久,传统纸币和硬币就有可能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1453347624975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谈到了这样的问题。据他介绍,央行在3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还成立了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的动作是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式研发,依靠和市场共同合作的方式来研发数字货币。

    从概念上来讲,大家头脑中的数字货币是不一样的,央行用的研发名字叫做“DC/EP”,DC是digital currency,指数字货币;而EP则是electronic payment,指电子支付。

    周小川表示,研究数字货币不是说让货币去实现某一种技术方案的应用,而是说本质上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同时也必须考虑安全性和保护隐私。这几项东西既可以是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数字货币,也可以是在现有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而来的技术,目前国际上对于数字货币的技术路线也有了初步的一些分类,表明它还可能是有多种可能的体系。

    1479871617154276

    紧接着他谈到,数字货币的发展有技术发展上的必然性,未来可能传统的纸币、硬币这种形式的东西会逐渐缩小,甚至可能有一天就不存在了。

    不过,在数字货币“绞杀”传统纸币与硬币之前,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面对。周小川认为,在研发数字货币的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金融稳定、防范风险,同时数字货币作为货币来讲,还要保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的传导机制,并且也要保护消费者。

    96fe9ce66d3e4c09899cc822de456ab020180111104808

    另外,周小川还透露,2017年人民银行已经组织了数字货币与电子支付的研究项目,经过国务院正式批准,目前在组织大家推进。

    最后他提醒道,一些技术应用没有专注于数字货币在零售支付方面的应用,而是跑到了虚拟资产交易方面,这个方向需要更加谨慎。至于数字货币的研发,整个过程不必太着急,稳步的研发、有序的进行测试、把握住方向,要强调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变成过度投机的一种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