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遭印尼当局调查,去年或逃税4亿美元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20/16:49
  • 前段时间,苹果避税案动静很大,欧盟对其开出130亿欧元的天价罚单,除了爱尔兰、美国白宫以及财政部先后发声外,近日美国185名CEO也联名致信表示反对。

    其实,在苹果之前,欧盟已经对多家公司的逃税行为进行罚款,包括星巴克、亚菲特克莱斯勒公司等。很多跨国公司利用国家之间的税务差异进行不同程度的避税,不仅减少了公司所在国家的税收,还干扰了正常的竞争秩序。不仅是欧盟,多个国家也高度重视逃税问题。最近,印度尼西亚也盯上了谷歌。

    b23

    印尼的一位高级税务官员表示,印尼正在对谷歌继续进行调查,如果谷歌被发现逃税,或将补缴5年税款,而仅去年补缴的税款就可能超过4亿美元。调查人员已经在周一前往谷歌驻印尼办事处。

    谷歌在印度尼西亚获得了高额的广告收入,然而在缴税方面,该公司却显得有些反应迟钝。印尼税务办公室表示,谷歌印尼分公司去年缴纳的营业税及增值税不到应缴税款的0.1%。谷歌在印尼创造的大部分收入被计入了谷歌位于新加坡的亚太区总部账下,而在6月份的审计中,谷歌亚太区总部拒绝配合,这促使该事件升级为刑事调查。

    对此,谷歌方面称公司已经做了纳税计划,相关行为并没有违反政府的规定,已经缴纳所有应该缴纳的税金,并表示会继续配合当地政府的调查。

    b34

    但谷歌方面的说法似乎并不能挽回印尼调查其纳税情况的决心,印尼税务局特别案件负责人穆罕默德·哈尼夫(Muhammad Hanif)表示,“纳税计划是合法的,但是当纳税计划激进到企业创造收入的所在国得不到任何税收时,它就是非法了。”

    哈尼夫预计,谷歌仅去年的税单(包含罚款在内)就可能高达5.5万亿印尼盾,约合4.18亿美元。一旦逃税情况属实,将会向谷歌追缴过去5年的税款,但他拒绝预计谷歌5年需补缴的税款。

    这不是谷歌第一次被要求补缴税款了,今年早些时候,意大利政府要求其 补缴逾2亿欧元,约合2.18亿美元的税款。今年一月,谷歌同意向英国政府补缴1.9亿美元的税款,而法国也在对谷歌法国公司进行调查,并表示会遵循法律,不会进行谈判。

    不仅是谷歌、苹果,不少大型跨国公司都面临着类似的逃税调查,利用国家之间的税务差异进行不同程度的避税,这种做法已经不再“聪明”和隐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