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报告称:美点合并后,百度糯米份额增长提速

  • 来源: cctime.com   2016-04-06/11:32
  • 去年10月,经历千团大战后硕果仅存的三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又迎来一次剧变:美团和大众点评不堪烧钱大战的压力,在幕后资本撮合之下强行合并。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此举在给百度糯米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其带来了反超的机会。

    易观智库刚刚发布《中国互联网生活服务市场专题研究报告》,从2015年第四季度数据来看,新美大的合并事实上只是在舆论上占据了一时的高度,伴随着内部整合和高层博弈,合并后的新美大并未能在打击竞争对手上发力,反而给了百度糯米可趁之机。易观数据显示,百度糯米在2015年第四季度发展迅速,团购市场份额已升至22.7%。与上半年份额相比,增幅高达67%。而合并后的新美大市场份额则持续下降。报告同时指出,美团点评合并后,百度糯米份额增长提速,2015年第四季度,在生活服务平台交易份额中百度糯米占据23.3%。

    《中国互联网生活服务市场专题研究报告》对2015年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进行了盘点,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带动中国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快速发展,伴随着O2O对本地生活服务各垂直领域的加速渗透,整个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达3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为45.7%。在经历了2015年流量扩张到资本寒冬与市场整合的阶段后,2016年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将进入全新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提升阶段,预计规模将达到4487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2015年中国团购市场规模呈翻倍式增长,全年团购市场共计实现成交额19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

    服务质量的提升、交易方式的升级、垂直品类的拓展以及三四线城市的业务拉动均对交易额拥有重要的影响作用。2015年下半年,对比新美大的市场份额下跌,百度糯米的增速尤为亮眼。在电影市场,百度糯米持续发力,从去年718暑期大趴的20%,到七夕的25%,直到2016年春节档,百度糯米占据28.3%的市场份额,位列所有观影平台第一,成功摘取在线电影王者桂冠。

    2015年下半年百度糯米密集推出各项新举措,深耕细分市场。针对用户端,百度糯米上线全景地图功能,升级支付系统,开通综合收银台,打通储值卡、到店付、代金券支付通道,全面提升用户体验;针对商户端,百度糯米推出T+1账期模式,解放了商户的资金压力。在“糯米+”战略之下,接入更多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打造真正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

    除此之外,百度糯米以大数据技术手段介入O2O运营,显著降低了运营成本,也是百度糯米能在与新美大的竞争中不断拓展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

    互联网善于造节,百度糯米也不例外。不同的是,百度糯米的造节处处体现着大数据的逻辑。以刚刚结束的3.7女生节为例,百度糯米用大数据洞悉了女性消费已成为O2O时代的引领者这一事实。相比于妇女节,3.7女生节的消费分布更像是一个适合消费的“节日”,而非“普通的一天”,3.7女生节正在演变为一场全体拥有年轻少女心的女性消费者的狂欢。数据显示,百度糯米2015年3.7女生节的O2O生活服务消费总额比2014年增长600%。

    不仅如此,百度糯米还将大数据技术深入到地推过程中。通过大数据分析,百度糯米能将商圈内停留用户的品类偏好,与商圈内已有团单品类分布、商圈内近期品类消费分布,来分析该商圈提供的团单是否匹配了经常停留在这个商圈用户的偏好需求,由此可以有目的性地去拓展某类团单或更改策略。基于大数据分析,销售与推广的营销策略也能更匹配商家需求,提升地推团队的效率,为商家开展营销活动提供决策依据与参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正是这一系列的举措让百度糯米份额增长提速。

    易观智库分析称,百度糯米利用百度在搜索、地图、移动分发市场入口的相互协同,更重要的是协同百度钱包一起创新性地实现了整个生活服务场景支付的闭环。同时百度糯米结合百度LBS和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开放平台和流量的姿态完成了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的搭建,在提升平台效率的基础上,带给用户更完整、便捷的消费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