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创新乏力 拉手网举起业务转型大旗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5-12-17/15:13
  • 随着阿里巴巴集团重启口碑业务,以及百度加大对糯米的投入,腾讯注资新美大,“千团大战”最后的几位幸存者最终还是被BAT收入囊中。加上去年被三胞集团收购的拉手网以及年初流血上市随即开始业务转型的窝窝团。曾经被业界寄予厚望认为能挑战中国互联网BAT格局的团购行业,至此已全面沦陷。究其原因,除了团购商业模式存在天然的缺陷外,团购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迷信补贴和地推的效果,忽视了互联网企业赖以生存的创新能力也是重要的原因。日前,百度CEO李彦宏在公开场合拿团购业举例表示,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创新很快就会消亡。“因为商业模式在改变,市场环境在改变,以后团购的模式不会存在了。”

    就在全行业开始思考团购业务何去何从之际,拉手网传出启动业务优化并启动新业务的消息,不由让人将目光投向这家昔日的行业老大。在去年10月被三胞集团收购之后,拉手网很少主动发声,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那么拉手网在这一年里都干什么了,为何在此刻传出这样的消息呢?

    一位拉手网的内部人士透露,三胞接手后这一年,拉手网在优化结构,调整业务模式方面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经过一年的整合,已经理清了自身的业务逻辑,并且理顺了和三胞集团旗下企业之间的业务关系。在夯实团购业务后,拉手网目前正在积极布局拓展新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拉手网的经营模式更可以形成消费者本地化的消费习惯,增强商家与团购网站之间的联系,实现消费者、商家、团购平台三者共赢。在竞争对手一味烧钱的竞争下,拉手网在优势城市领先位置依然不可动摇。

    而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三胞集团则是国内商贸流通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已拥有包括宏图高科、南京新百在内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麦考林、万威国际、金鹏源康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同时还拥有乐语通讯、宏图三胞、美西时尚网,麦考林等多家等囊括线上线下的商业资源,而目前跻身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1位的三胞集团还涉足金融投资、文化传媒、信息服务和健康养老等产业,本身已是一座资产庞大的商业帝国。

    去年收购拉手网,三胞集团主要是看中了拉手网在竞争激烈的团购行业引领变革的创新能力以及多元化业务经营的运营能力。从诞生之日起拉手网就引领了团购的发展,早在2010年,拉手网就结合国内市场形式,创造了属于中国“本土化”的团购+ 签到模式。又在主页面中推出了一日多团的新型模式。可谓是国内团购网站中创新型选手,同时这种敢于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精神也无疑给国内互联网产业做出了榜样。拉手网这一动作不仅突破了国内团购行业一直以来一成不变的商业模式,更是跳出了对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的一味模仿,自成一体,并日益成为行业发展主流。

    通过收购拉手网,三胞集团可以补足线上渠道、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增强其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通过一系列大手笔的海内外并购,为三胞集团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协同发展储备势能,带来强盛的发展后劲。

    而通过国际国内整合、实体和互联网整合、实体和金融整合等一系列举措,实现整合生态圈、企业协同创新的战略,是三胞集团资本并购的核心思路。“世界上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袁亚非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正因为这种“常变常新”的发展理念,让三胞集团驰骋海内外。

    得到三胞集团注资的拉手网,经过一年多的内部整合,业务转型已经初见效果。拉手网5年来耗费几十亿资金积累起来的品牌资产、商家、用户资源和线上运营经验在接入三胞集团的雄厚资源后,将迸发出极大的商业价值。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三胞集团的支持下,拉手网下一步计划将自身的品牌和流量资源和三胞集团的整体战略紧密结合,运用互联网对传统商贸生态进行革新和升级,可能将再次引领团购行业的业务转型之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