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巴巴加速在全国推广“健康码” 疫情下可凭码出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16/13:20
  • 为促进全国非湖北地区的快速复工复产,同时为更多的民众提供出行的便利,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相继推出了健康码功能,以辅助各地进行疫情防控监控。

    据悉,自昨日起,腾讯方面宣布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启动中长期系统性公益性建设工程——“数据长城”计划。并且新近上线的“健康码标准”正式被推荐给各地作为技术标准规范,正联合东方金信等合作伙伴,在全国各地加速落地。

    腾讯的健康码基于微信进行推广使用,目前可面向全国基层社区提供社区人员登记、复工人员登记、健康自查上报、疫情线索举报、发热门诊查询、口罩预约购买、医疗物资捐赠等多类服务,提高数据采集、使用效率。据腾讯方面介绍,该平台已经在100多个城市的部分社区开始使用。

    而阿里巴巴今天也宣布,根据浙江等地健康码模式的成功经验,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此外,针对企业内部人员的健康管理,改功能同步在钉钉平台上实现。

    据悉,支付宝平台的健康码由三种颜色标识,其中绿码代表一切正常,可随时凭码通性;黄码代表正实施7天内隔离(连续7天健康打卡正常就会转为绿码);红码代表正实施14天隔离,连续14天健康打卡正常转为绿码。

    截至目前,大量返岗复工人员在支付宝内申领健康码,上线首日访问量即达到1000万。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

    此前,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曾发表倡议文章,提醒各互联网科技企业为防止经济出现半瘫痪局面,应联手开发具有抗疫管理功能的手机APP,文中曾单独指名腾讯和国内三大运营商,而前者已经通过健康码功能基本实现了该作用,后者则纷纷上线近期驻留地查询功能,从而给疫情管控提供一定的佐证。

    33644a7dca99bf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