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热的夏天过去就是梅雨季 雨天开车得注意啥

  •   2022-08-30/18:02
  • 前段时间全国各地的高温实在是让人难以忍受,这两天气温倒是下来了,但紧接着雨季就来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雨天开车的注意事项。

    首先尽量不要涉水行驶,如果车辆势必要涉水行驶,当行驶到低洼路段的时候可就要注意了。此时切记先观察,因为路面被水覆盖,驾驶员坐在车上根本不可能判断出来水有多深。如果前方有车辆行驶即可参考其他车辆预测水位高度,如果在郊外没有其他车辆参考,那就现将车辆停靠在安全位置,找参照物来判断水深,或者找个较长的物体来实际测量一下,如果水位高于发动机进气口最好不要涉水行驶。

    如果非要涉水行驶,切记要慢行。如果行驶速度过快,车头会将水位推高,此时发动机进气口就很容易进水。如果涉水通行途中熄火了,千万不能再启动汽车。这时候熄火一般是两种情况,一是电力系统遇水短路,二是发动机进气口进水。如果是前者,再发动车辆很容易烧坏线路。如果是后者,水进入气缸,由于水是不可以被压缩的,当活塞向上运动时,气缸上部空间被水占据了,活塞还是继续向上顶,连杆就会被顶弯。连杆弯曲需要大修发动机。所以被水淹熄火后,再打火的损失是非常大的,并且因为自己打火而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也是不赔的。

    下雨天减速慢行还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车辆在有雨水的路面行驶时,轮胎与路面实际上隔了一层很薄的水膜,车速越快,水膜越厚,这会导致轮胎的抓地力大幅下降,此时车辆很容易打滑,这就是所谓的水滑现象。其次,下雨天一些较差的路况很容易产生暗坑,从司机的视角来看路是平的,但一旦开过去很容易发生托底。

    大雨天光线比较昏暗,能见度降低,视野受阻,这个时候切记开启车灯,一来是方便自己看清前方的路况,二来是让后面的车辆得知前面有车。很多人在雨天都喜欢开启双闪灯,但这种做法其实并不正确,会给后面的车辆带来错误的信息。而正确的做法则是打开雾灯,因为雾灯是车上穿透力最强的灯光,这样更容易让后车清晰的看到你的车。

    总的来说,下雨天行车首先要慢,车速慢了驾驶员才有时间判断行车环境并做出正确的选择,其次就是多观察。最后,希望大家在下雨天都能安全行驶,顺利到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