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祭祀新理念,“网上祭奠” 渐成绿色新风尚

  •   2022-07-06/17:14
  • 近两年,由于受疫情影响,现场扫墓给人们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自2020年疫情开始,清明“网络祭祀”的热度就一直居高不下,仅在三四月份,某云祭祀平台的在线祈福就高达1.3亿次。2007年,多地民政局基于环保理念首次开始推出“网络祭奠”的模式,彼时祭奠多为公益性,对象以革命烈士或者历史名人为主。

    这种祭奠方式无限拉近了现实与过往的距离,自2011年开始,网络祭祀相关企业每年都有小幅度的波动增长,至2022年,根据民政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已有2314家。不可否认,祭祀文化几千年流传至今,无论祭祀形式如何变化,中华民族祭祖的习俗是一成不变的。

    按照传统祭祀习俗,人们会在祭祀节日的前后为亲人扫墓焚香,并通过放鞭炮、烧纸钱等旧习俗表达怀念之情。很多不能上坟祭祀的人也会选择在十字路口焚烧纸钱,这其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最主要的是,焚烧纸钱产生的烟尘,已经危害到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造成很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

    而网络祭祀就可以极大程度上解决此类问题,人们不再扶老携幼的去墓地祭拜,而是通过网上祭祀去献一束鲜花,点一支蜡烛,抒发自己对逝者的追思感怀之情。“思念堂”网络祭祀平台就可以让用户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对已故者进行祭拜缅怀追忆。

    在“思念堂”中,亲友可为逝者创建纪念堂,进行上香、烧纸、献花、等一系列祭拜仪式,还可永久保存逝者生平相片、事迹,让逝者的音容笑貌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被淡忘 也便于后代永记先人。

    我们改变的仅仅只是祭扫的方式,而不是文化根脉。网上祭祀也不是为了替代传统祭祀而诞生,只是在传统的方式之上多了一种新时代的祭祀方式。祭祀祖先,追思已故亲人,这是千百年保留下来的习俗,固然需要传承。但应该领悟其形式,而更加注重其真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