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网上祭奠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祭祀

  •   2022-07-06/14:37
  • 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剧,祭祀扫墓等传统活动所带来的隐患也开始慢慢显现。诸如祭祀所需燃烧的纸钱,不仅造成了极大的生态污染,也会带来不小的火灾隐患。其次,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也正在因为种种原因而走向城市,这也直接导致了他们往往无法及时回乡祭祀。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每年有超过2亿的人外出务工,目前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祭祀祖先一直以来都是炎黄子孙“慎终追远”的价值观,这种需求也会一直存在下去,但在城市区域又无法祭奠。这种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又该如何解决?

    我想互联网祭祀,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发布,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0%。这也直接造成了从衣食住行到娱教医养,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刻的改变了民众们的生活方式。那么在如此发达且便利的环境下,我们何不通过线上来改变人们的祭奠需求呢?

    其实早在2003年,北方交通大学的万名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便进行了一场“网上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的主题活动。随后,各地网上祭祀活动也开始层出不群,逐渐形成了一股小趋势,但也远未成为主流。直至今天,由于地皮价格的逐年上涨以及各地早期建设的墓地“爆满”,再加持疫情的原因,2022年的清明,网络祭奠开始风靡一时,成为了当下最受欢迎的祭奠方式。

    我们也依据了该行业知名的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所发布的“2022年清明网上祭奠大数据”,该报告显示,平台清明期间累计访问量同比去年增长近5倍,用户增幅达495%。

    显而易见,更加绿色环保且生态安全的网上祭祀,成为了后疫情时代的首选祭奠方式。或许也会有人说,这次疫情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的一些生活方式,而“网上祭祀”正赶上了好时候。但我们也需要看到,网络祭扫的“一夜成名”除了背后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殡葬服务企业,更离不开国家的倡导与利好政策的扶持。

    以前的禁忌话题变得可以在媒体前公开讨论,而组织网上祭祀活动也正逐渐成为一个普通的服务行业,开始进入更广阔的服务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