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概念车又破续航记录 何时能落地才是问题

  •   2022-06-29/17:55
  • 最近奔驰对外表示,EQ VISION EQXX概念车再度刷新了自身在真实路况下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新的续航里程为1202km,打破了此前1008km的记录。这个成绩绝对可以让用户打消续航焦虑了,但问题是有这样成绩的车什么时候能量产呢。

    1488x0_1_autohomecar__ChxkjmK6dn2AGVUtAAIGy0ddrCM610

    此次的行程起点为德国斯图加特,在经历全程14.5小时后最终到达英国银石赛道,并在赛道上继续行驶了11圈,最终总行驶里程达到1202km。而整个旅程中VISION EQXX概念车经历了真实的道路行驶路况,平均车速为83km/h,平均电耗为8.3kWh/100km。

    此前的测试从德国辛德芬根出发到法国卡西斯,平均速度87.4km/h,在高速上行驶巡航速度为140km/h,中间包括高速公路、山路隧道等多种路况,穿越风雨湿滑、3-18摄氏度高低温差等复杂气候。行驶里程达1008公里,行驶时长11小时32分钟,到达时剩余电量约15%,还尚存约140公里的续航里程。最终测算出百公里电耗8.7度。

    1488x0_1_autohomecar__ChxkjmK6dn2AFkL4AAIoW3TwYNc598

    对于这个成绩我们想说,非常厉害。日常家用纯电车,百公里电耗能做到10-15度已经属于非常非常省电了。而且电车一般不安装变速箱,所以在低速下能效更高,而概念车测试期间平均速度83km/h,这是一个对电动车来说能效比较低的时速段,所以奔驰对这台车确实下功夫了。有如此出色成绩,是不是我们也可以期待未来量产的电车也能有这样的表现呢,对此我们认为——还差的远呢。

    首先VISION EQXX是奔驰面向未来打造的概念车,可以说这台车用上当下的最尖端的技术,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这些技术一时半会不会全面下放的量产车上。我们先从它的车身造型就能看得出来,其车顶曲线光滑流畅,如水滴一般优雅地延伸至车尾。完全就是风洞里的测试产物,普通量产车是不可能把车尾设计的如此之长,并且压缩后排乘坐空间的。

    微信截图_20220414162921

    概念车的风阻系数仅为0.17,2.12平方米的迎风面积和紧凑后轮距提升了空气动力学表现。当车速达到60km/h,主动式后扩散器可自动开启以优化气流,从而显著降低风阻系数。为了进一步降低阻力,奔驰与普利司通合作,将VISION EQXX概念车轮胎的滚阻系数降至4.7,进一步优化了能效性能。

    除了在空气动力学上花费功夫,在材料选择上,这台车同样不怎么考虑成本。首先这台车搭载了100千瓦时的电池,其车重仅有1755千克。作为对比,同样搭载100千瓦时电池的特斯拉Model S车重在2100千克左右,单从车重来看,这减掉的三百多公斤重量对于续航可是实打实的提升。

    微信截图_20220414163358

    除了在车体结构上下功夫,作为电动车上最重的单一部件,奔驰VISION EQXX概念车的专用电池包尺寸比同样搭载100千瓦时的全新EQS缩小50%,长宽高仅为2000mm/1260mm/110mm,重量减轻30%,电池包拥有近400瓦时/升的能量密度,仅重495千克。

    微信截图_20220414162941

    可以说奔驰不计成本的向大众展示了以当下技术,电动车能做到什么水平,但讲实话这样的车确实距离最终量产还有不小的距离,相比于奔驰秀肌肉,我们更愿意看到续航在七八百公里同时很快的能落地量产的车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