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解惑 刹车踏板为什么比油门踏板高

  •   2022-06-02/18:04
  • 昨天的文章里我们给大家科普了几个老司机才知道的驾驶经验,其中我们反复提及了刹车,抛去如何踩刹车,单就这一个刹车踏板就很有意思,相信很多老司机都发现了车辆的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高度不一样。

    w2000_h1328_462c049b3e6b4c748fe56b5ee8ba07da

    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这不是错觉,大部分车型的刹车踏板就是高于油门踏板。驾驶员在踩油门的时候脚掌没法平移过来踩刹车,而是需要抬高脚掌才可以,那么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首先从安全角度来看,这样设计的目标为了避免误踩油门,当不需要踩刹车时,驾驶员的脚都是放在油门附近的悬空部位,如果油门和刹车的踏板位置一样高,或者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的位置低,在刹车时可能会误踩到油门踏板,造成安全事故。

    既然如此,从人机工程学的角度来说,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存在一定的高度差,可以提高两者的辨识度,这样一来,驾驶员在踩刹车时才能降低误踩几率,以保证车内车外的安全。

    同时正常行驶过程中,满油门的几率不大且需要长时间保持踏板角度,它讲究的是直接的动力响应。刹车踏板正好相反,它讲究的是线性制动感受,需要的行程更长,如果在紧急情况下,只有抬起油门踏板再迅速踩下刹车踏板,才会有最快最好的制动效果,故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高一些。

    看完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高的原因,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调节座椅要以踩下刹车踏板的姿势为主,另外也是因为刹车踏板高,所以不能穿着高跟鞋开车,否则鞋跟容易卡住踏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