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医疗机器人冲刺IPO:3家关联上市公司两家亏损,研发不减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1-06-03/10:21
  • 近日,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创医疗机器人”)向中国证监会国际部提交了《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

    这意味着,微创医疗机器人或将很快在港交所公开递交招股书。在此之前,微创医疗机器人曾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微创医疗机器人的A股上市进程暂无进展。

    微创医疗机器人冲刺IPO:3家关联上市公司两家亏损,研发投入不减

    贝多财经了解到,2020年12月,微创医疗曾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可能分拆改公司的非全资附属公司微创医疗机器人及其股份于认可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分析人士认为,微创医疗机器人或将暂缓A股上市进程,全力冲刺港股IPO。

    融资规模远超同行

    资料显示,微创医疗机器人最早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手术机器人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覆盖腔镜、骨科、血管介入、经自然腔道、经皮穿刺等领域的医疗机器人产业化布局。

    当前,微创医疗机器人在研产品正处于不同的临床或临床前研究阶段。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创医疗机器人已有2个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3个产品已成功豁免临床,还有多个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产品。

    股权方面,微创医疗机器人的最终控股股东为微创医疗。根据工商信息系统,微创医疗通过持有上海默化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间接持有其53.7518%的股份。除了微创医疗,其投资人还包括高瓴资本等。

    微创医疗机器人冲刺IPO:3家关联上市公司两家亏损,研发投入不减

    据了解,微创医疗机器人曾在2020年9月宣布完成30亿元战略投资,其中包括对后者15亿元的直接增资以及微创1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引入了包括高瓴资本、CPE、贝霖资本、远翼投资、易方达资本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

    根据介绍,投资完成后,微创医疗机器人的估值达到225亿元。除了微创医疗机器人,2020年获得大额融资的机器人公司还包括极智嘉(13.2亿元)、快仓智能(10亿元)、Flexiv非夕科技(超1亿美元)、柏惠维康(4.3亿元)等。

    根据微创医疗机器人创始人孙洪斌介绍,未来,微创医疗机器人将会扩大产品的量化生产,建立自己的全链条产品线。同时,与战略合作方扩大市场规模和核心竞争力。

    “兄弟公司”先后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微创医疗机器人并非微创医疗首个拟分拆上市的公司。在此之前,微创医疗曾分拆心脉医疗(SH:688016)、心通医疗(HK:02160)分别在上交所科创板、港交所主板上市,微创电生理也在推进科创板上市事宜。

    其中,心通医疗是一家专注于心脏瓣膜领域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的高科技医疗器械公司,主要提供心脏瓣膜疾病领域创新的经导管及手术解决方案。

    据了解,心通医疗于2021年2月4日在港交所上市,IPO发行价为12.2港元,募资净额为23.56亿港元。截至2021年6月2日港股收盘,心通医疗的股价收报17.72港元,总市值为425.36亿港元。

    微创医疗机器人冲刺IPO:3家关联上市公司两家亏损,研发投入不减

    业绩表现方面,心通医疗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度,心通医疗的收入分别为零、2150.2万元、1.0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026.3万元、1.45亿元、3.98亿元。

    相比之下,心脉医疗已经实现连续盈利。2018年、2019年与2020年度,心脉医疗的营收分别为2.31亿元、3.34亿元、4.70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9064.79万元、1.42亿元、2.15亿元。

    资料显示,心脉医疗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涉及胸主动脉支架系统、腹主动脉支架系统、术中支架系统、外周动脉介入产品等。

    微创医疗业绩滑坡

    作为心通医疗、心脉医疗以及微创医疗机器人等的母公司,微创医疗则在2020年度出现了大幅亏损。数据显示,微创医疗2020年度的净亏损为1.91亿美元。相比之下,其2019年的净利润为4628.1万美元,同比变动-869.9%。

    贝多财经发现,这也是微创医疗自2016年以来的5年里首次出现亏损的情况。与之对应的是,微创医疗2020年的收入为6.49亿美元,同比2019年的7.93亿美元减少18.2%。

    微创医疗机器人冲刺IPO:3家关联上市公司两家亏损,研发投入不减

    微创医疗2020年年报截图

    对于业绩下降,微创医疗归因于受疫情影响,医院机构门诊量及手术量锐减等。不过,微创医疗的心脏瓣膜业务收入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该业务2020年营收1.52 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9倍。

    2020年度,微创医疗来自于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1%至6848.7万美元,神经介入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5%至3293.3万美元,剔除汇率影响后分别同比增长40.9%、17.5%。

    同期,微创医疗的心血管介入产品业务收入则同比下降45.3%至1.45亿美元,骨科医疗器械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3%至2.02亿美元,心律管理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7%至1.80亿美元,外科医疗器械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至462.7万美元。

    微创医疗机器人冲刺IPO:3家关联上市公司两家亏损,研发投入不减

    支出方面,微创医疗在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并未减少。财报显示,其2020年度的研究及开发成本为1.93亿美元,同比2019年度的1.52亿美元增加27.2%,主要由于对持续进行的研发项目及新展开的研发项目的投资增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