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房源乱象顽疾难去!实测闲鱼安居客平台套路:全是照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04-23/14:26
  • 大部分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毒打,几乎都和租房有关,尤其近几年,长租公寓频繁爆雷,不少人租房不成反而背上一身债。与此同时,甲醛房层出不穷危害着租户的人身安全,还有黑中介、假房源花样繁多的租房乱象让租客防不胜防,而一旦租客利益受到侵害,维权往往极其艰难。

    实测租房平台假房源乱象

    今日,@滤镜粉碎机微博发布评测视频,对租房平台假房源乱象进行测评,在各个平台分别挑选三套房源发现,安居客、58同城、闲鱼三套都是假的,贝壳2真1假。一些房产中介透露,平台会引导上传图库的假图来吸引流量,故意标低房源价格揽客。贝壳、闲鱼中介假冒个人房东现象普遍,房源不经审核就能发布。

    根据测评视频,58同城上一套标价3600元/月的房源,在去看房时,中介就开始表演已经被租掉了,随后带博主去看了另一套3900元/月的房源,中介还透露行业内情称,那些图片很漂亮,房子价格又便宜的,等你到线下看,总归是各种原因,告诉你这套房子肯定不存在,那全是假的。

    在安居客平台上同样如此,约定房源和带看房源天差地别,中介直言“因为这个我们要做广告”。

    而在做反向验证时发现,之前在贝壳平台被中介说已经出租的房子还挂在上面,换了身份问同一位中介,中介却称“房子还在,要看可以带”。同样,安居客三套当中有两套,58同城三套当中有一套,已经出租的房源,换了新租客询问,就变成了房源还在。

    此外,在闲鱼平台上,那些声称“个人房东”出租的房源同样暗藏猫腻。实测发现,所谓的个人房东其实都是中介伪装的,一中介称,为了吸引客户,我们就发发房子嘛,但在闲鱼上可以认证成个人房东。另一中介直接表示:“闲鱼上基本都是假的”。

    验证时发现,随便在网上找到的一张奥运村图片,闲鱼也能审核通过,只要自己勾选,就能在闲鱼上认证为“个人房东”,身份验证完全是空对空。

    安居客平台中介还透露,行业里有专门的图库,为条件不好的房源掩人耳目,甚至可以对着二维码图片拍VR视频,为了逼真,还会配上背景音。

    平台对此也并非不知情,只是选择性审核缺失,让中介在平台上上传假房源,吸引流量,用户每点击一次,平台就可以收到点击费,同时要想让用户第一眼看到自己的房源,还要向平台缴纳置顶费。可以说,租房市场中存在的假房源、黑中介乱象,和平台的监管缺失,放任自流有很大关系。

    监管出手,假房源乱象顽疾难去

    事实上,租房市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非没有引起注意,相反监管部门数次出手整治,但收效甚微,平台屡教不改,被约谈后一纸声明悔过自新,结果却是说到做不到。

    4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对房源信息日渐增多的阿里巴巴旗下“闲鱼网”进行执法检查,发现涉嫌存在发布转租保障房等违规租赁信息、允许未取得备案经纪机构和未取得从业人员信息卡的经纪人员发布房源信息等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对该企业进行约谈,强调平台对房源信息发布主体的监管责任,要求其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信息审核义务。

    f9198618367adab48ba674f811c7ea148701e437

    然而可以看到直到目前,闲鱼租房仍不规范。除了上述视频佐证的租房乱象依然存在外,据《证券日报》报道,在闲鱼发布租房信息可以选择“房东直租”或“转租”,但无论哪一项,都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记者在平台上发布了一条从房源照片到具体信息均为虚构的虚假房源信息,不到两天,就有3位闲鱼用户联系记者询问房屋情况,当记者表示自己是“二房东”时,对方均未提出进行资质审核的要求,甚至有1名用户表示,经常遇到“二房东”,对“无证出租习惯了”。

    此外,还有兼职“养号人”在闲鱼发布虚假房源。所谓“养号人”就是通过闲鱼给微商、钓鱼号等微信号积累好友,每拉一位能收到几块钱的报酬,他们利用话术引导租房者加微信好友后,便不再理会租房者。

    对此情况,闲鱼方面并未做出任何说明。

    不过,针对此类乱象,全国多地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整治。去年9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对住房租赁企业的资质、行为、监督机制及法律责任进行明确规范,聚焦近期租房乱象,对“高进低出”和“长收短付”等给予了重点关注。该条例是我国住房租赁领域首部条例性规范性文件,旨在规范住房租赁活动,维护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构建稳定的住房租赁关系,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租房市场或将进一步得到规范。

    (图片来源@滤镜粉碎机视频截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