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打响餐饮零售赛道“发令枪”:3年内打造10个销售额过亿的餐饮品牌

  •   2020-11-05/15:37
  • 吃饭是国人永恒的话题。当下,餐饮行业的消费场景基本被门店堂食和外卖占领,餐饮消费还能有什么“新故事”?

    11月4日,京东生鲜发起首次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峰会,包括眉州东坡、船歌鱼水饺、渝是乎在内的超150家业内知名餐饮品牌受邀出席,共同就餐饮零售化未来趋势、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探索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探讨。京东生鲜也在会上正式宣布,将在3年内孵化10个在京东销售额过亿的餐饮品牌,未来带动行业打造500亿以上的餐饮零售市场。

    “冷冻菜肴的发展,不是一个单纯的电商品类发展,而是餐饮行业里的新机会。过去三年,京东生鲜方便菜品类销售扩大了30倍,一个尚未被开荒的蓝海市场已经呈现。”京东生鲜肉禽冷冻业务负责人王志强表示。

    京东生鲜成亿元大户“造星厂”,好吃还要有品

    今年的挑战让餐饮企业经历了一段“阵痛”,这让餐饮商家们清醒地认识到布局线上渠道的重要性。今年2月,京东生鲜发起“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开放全渠道、冷链物流、金融和技术支持,帮助餐饮企业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销路,成为疫情期间餐饮企业摆脱困境的一根强有力的“救命稻草”。

    可称为“巨无霸”的餐饮品牌有很多,但对于许多仅在线下布局的餐饮企业来说,线上销售仍是个未涉足之地。如今生产生活回到发展的轨道,即使在6月以后,餐饮门店完全开放,京东生鲜方便菜品类仍然保持着150%以上的同比增长。京东生鲜想3年内孵化10个在京东销售额过亿的餐饮品牌,“终点哨”指日可待。

    为此,京东生鲜投入了大量的扶持资源,让不同品牌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也利用C2M定制为方便菜进一步打开市场。例如,京东在与船歌鱼水饺的合作中,依托大数据优势,在产品生产、库存、冷链物流、站内活动等多方面给予了支持配合,使得品牌在京东的年度同比销售增长保持在170%左右,远超整体业绩增长。

    而今年11.11印证了消费者的热衷程度。11.11大促开场仅5分钟,京东生鲜方便菜品类一骑绝尘,成交额同比大增98倍,豪华美味佛跳墙成交额同比增长4倍,小南国葱油拌面、渝是乎酸菜鱼、杏花楼蚝油牛柳、西贝羊蝎子锅都取得耀眼战绩。

    可见,在高价的堂食之外,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加青睐实惠料足的宅食体验,用更短的时间、更低的成本换取一桌餐饮门店级别的美味大餐,享受“好吃有品”的全新生活方式。

    往万亿餐饮行业直插一脚?京东“引燃”全产业链沸点

    当下,整个餐饮行业约有四万亿规模,餐饮零售的发展至少能达到千亿规模,方便菜品类的前景广阔且充满想象。为此,京东底气十足地提出未来打造500亿以上餐饮零售市场,且已经着手在餐饮行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今年,京东组建了七鲜京采业务部,开展生鲜食材B2B业务,不仅为上游餐饮门店构建起一条高效透明的供应链,还推出一套集食材供应、食材认证、菜品研发和门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餐饮解决方案,助力门店供应链降本增效。

    一个成熟成功的案例已经运作至今,那就是京东与知名餐饮品牌金鼎轩的合作。2018年起,京东持续为金鼎轩提供从粮油调料品类到家电、3C、家居等品类的产品供应,同时通过京东强大的物流网络和专门定制的智能化、可塑化的供应链体系,为金鼎轩及其相关工厂等提供仓储配送服务,大大节省了仓库储存、中转和运输的成本。

    此外,京东也将金鼎轩符合销售标准的餐饮产品优先引入平台销售,大大提升金鼎轩的电商运营能力,助推金鼎轩“智能餐厅”的顺利落地。

    京东还利用全渠道的营销推广,让消费者置身线上线下共同狂欢的氛围中。今年11.11,京东与线下3000多家餐饮开展互相引流活动,通过易拉宝、桌贴等物料投放,将门店的顾客引导到京东购买方便菜,增加消费者的触点和 销售机会。

    正如行业人士所言,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定制的背后,得以窥见京东在餐饮行业全产业链的布局,以及将餐饮零售业的成本、效率、体验推向新层次的能力和决心。可以预见,借本次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大会的召开,依托自身的平台能力、链接能力和市场号召力,京东生鲜必将全面“炒活”餐饮行业上下游,构建餐饮零售化的核心,实现行业、平台和消费者的三方共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