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直播电商存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现象,37.3%消费者遇到相关问题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3-31/22:24
  • 蓝鲸TMT频道3月31日讯,中消协今日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称,一些主播在带货时存在夸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绕开平台私下交易等现象,部分消费者遭遇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难保障情况,卖家与平台之间、直播平台与电商交易平台之间的关系复杂,导致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合理维权诉求大打折扣。

    从直播电商购物流程中的宣传、直播、商品、支付方式、物流、售后等各节点满意度来看,消费者满意程度最高的是支付环节,为79.1分;满意程度最低的是宣传环节,为64.7分。

    报告称,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消费者对于主播是否就是经营者的问题认知较为模糊,对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等两点问题反馈较多。

    调查数据显示,有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投诉,还有23.7%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并没有投诉。

    据悉,该报告基于来自12个直播电商平台的5333份消费者样本。报告将直播电商平台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的电商平台开辟直播区域,如淘宝直播、京东直播等;另一种是娱乐型社交直播的平台,包括虎牙、斗鱼、抖音、快手直播等。

    针对直播带货的相关问题,中消协提出平台应强化监管职责,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明确直播电商各类经营者特别是直播电商平台经营者责任义务,自觉强化诚信规范经营。

    同时聚焦关键节点,加强对主播群体的规范管理;鼓励消费者参与,大力推进消费教育和维权宣传。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消协和各级消协将积极履行消费监督公益性职责,密切关注直播电商购物行业发展态势,重点关注相关平台和经营者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良营商手法,对问题表现突出、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直播电商平台将适时进行约谈,督促问题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