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再传好消息:“特效药”即将临床试验 美康生物推10分钟速筛试剂盒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2-03/13:11
  • 尽管从表象上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在持续增加,但实际上,病魔已然走入了疯狂的最后阶段,国内在“驯化”该病毒的工作上同样捷报频传。

    “特效药”瑞德西韦即将在武汉开展临床试验

    昨日,中日友好医院发布公告称,“中日友好医院在武汉疫区牵头开展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疗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临床研究,为抗击疫情带来曙光。”与此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CDE)公示,这项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受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该药在临床研究总样本量预估为270例,入组轻、中度新冠肺炎患者,试验预期于2月3日开始,4月27日结束,由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教授曹彬牵头。此次临床试验并非在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而是在武汉的疫区由其医疗队执行。

    此前,美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病情恶化后,接受瑞德西韦的注射治疗,隔天症状出现了大幅改善。据称,截至1月30日,接受该药治疗的患者仍在住院。但已经不再发热,除咳嗽外,所有症状均已缓解,且咳嗽的程度正在减轻。为此,瑞德西韦给医疗界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事实上,瑞德西韦是一种核苷酸类似物前药,原理是抑制依赖RNA的RNA合成酶(RdRp),一开始是针对埃博拉病毒所开发的。由于冠状病毒里同样有RdRp,所以推测其对冠状病毒也有效。

    目前该药物有一项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刚果埃博拉治疗中心共同进行的Ⅱ和Ⅲ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

    美康生物宣布研制出两款新冠病毒检测产品 10分钟可出结果

    今天早些时候,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研制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完成了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研制。

    据美康生物公告显示,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采用实时荧光定量 PCR 技术,以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度特异性序列为靶区域,设计特异性引物和 TaqMan荧光探针,通过多重荧光 PCR 扩增,配套相关具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注册证书的实时荧光定量 PCR 分析仪,实现对 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 RNA的检测,最快 2 个小时可出检测结果。

    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快速检测试剂盒,采用免疫层析法,是一种POCT 快速检测方式。此方法通过分别标记在纳米颗粒上和固定在硝酸纤维膜检测区带上的特异性抗体,与样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抗原形成双抗体夹心的免疫反应,并运用纳米颗粒的显色作用,从而实现对特异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的定性检测。该产品主要用于医疗机构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初步快速筛查,最快10分钟可出结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