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的2019:兵荒马乱,变革新生(下)

  • 作者: 蓝鲸财经   2020-01-14/10:59
  • 2019年教育行业新政不断,政策趋严趋细、积极补位,必然给教育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变化。反映到具体赛道上,主要为在线教育及幼教迎来洗牌期;而托育、职教、素质教育方面红利频出。

    这也直接导致较大变革:A股迎来首家市值破千亿教育公司,港股教育行业迎来最大规模IPO,美股也写就了A轮融资即登陆成功的神话。

    1 教育行业政策盘点:监管趋严趋细

    2 公考双雄再逢A股

    2019年2月21日,亚夏汽车正式更名中公教育,证券代码不变。这也意味着“公考第一股”中公教育重组上市顺利完成。截至目前,中公教育市值已破千亿,成为继好未来、新东方之后,第三家市值破千亿的教育企业。

    根据业绩对赌协议,中公教育在2018-2020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和16.5亿元。财报显示,2018年其完成净利润11.23亿元,业绩完成率120.73%;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9.59亿元,已完成全年业绩对赌目标的73.7%。

    同样是借壳上市,曾与中公并称为“公考双雄”的华图却命途多舛。曾先后5次冲击IPO的华图,借壳山鼎设计第六次冲击IPO,这一次终于看见了曙光。

    2019年10月29日,华图教育借壳上市的决策程序和政策审核已全部通过,借壳已获深交所合规性确认。12月2日盘后,山鼎设计公告称,公司全称将由“山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华图山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保持不变,公司控股股东由车璐、袁歆变更为华图投资。

    “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进场的华图教育即有大动作。2019年12月13日,山鼎设计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图投资于近日,将其所持有的全部山鼎设计股份质押给兴业银行。此次质押股权所获资金用于并购贷款,融资金额为4.5亿元,借款期限为60个月。

    3 全球最大教育行业IPO

    职业教育政策东风乍起,就有大型职教企业成功IPO。

    2019年6月12日,中国东方教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港股教育板块唯一一家职业技能培训企业。此次募集资金净款为47.69亿港元,创下全球教育类公司IPO之最。

    东方教育旗下有五大品牌:新东方烹饪教育(50所学校)、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23所学校)、新华电脑教育(24所学校)、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22所学校)、万通汽车教育(26所学校)、私人定制烹饪中心(18个)。2016-2018年,学校数量年复合增长率为26.9%,平均培训人次年复合增长率为8.6%。

    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23.3亿元、28.5亿元、32.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0.6%。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入9.8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9.86亿元。

    4 幼教资本化:死走逃亡或逆流而上

    2018年年末,幼儿园产业资本化路径已遭封堵,赛道中的一些玩家开始急流勇退。曾堪称幼教赛道“跨界第一股”的威创股份,2019年12月初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四大核心幼教品牌之一的可儿教育进行剥离,交易对价为3.03亿元。同时,还拟变卖逾8亿元的三处房产给广州一国企——科学城集团,希望以此扮靓业绩。

    秀强股份也对旗下全人教育和江苏童梦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减值金额3.08亿元。这直接造成秀强股份2018年业绩出现大额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

    相较于幼教概念股们的死走逃亡,老牌幼教企业却有人逆流而上。2019年9月初,美吉姆宣布进行定增。定增对象为中植系控股子公司珠海融远,及美吉姆股东霍晓馨、刘俊君。

    时间回到2018年6月初:三垒股份发布交易预案,宣布拟联合第三方成立子公司作为收购方,以全现金的方式购买美杰姆100%股权。33亿元的交易对价、高达3766%的收购溢价率,也标志着“早教并购第一案”大幕拉开。

    2018年11月28日,美杰姆领取新的营业执照、完成股东变更登记。正式登陆A股,成为上市公司三垒股份的核心业务之一。如今,三垒股份甚至已更名为“美吉姆”,逆流而上的美杰姆对三垒股份业务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5 在线教育正涅槃重生

    随着在线教育新规落地,监管积极补位,本就高成本的在线教育迎来了命运的“十字路口”。有机构被爆出合规成本大增,甚至被传“数据造假”、“跑路闭店”等情况。

    然而,2019年网校的异军突起也带来了捷报。6月16日,跟谁学完成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仅融A轮即规模化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也是中国在美市值第三的在线教育公司。

    2019年11月5日,跟谁学公布三季报,其暑期三个月营销费用猛增9倍至3.3亿元;完成营收5.6亿元,同比增长461.5%;净利润190万元,去年同期为70万元。即使已成上市企业,也同样躲不开在线教育“暑期营销大战”的激烈厮杀。

    与此同时,今年在线1对1赛道也不乏喜讯。2019年12月9日,51Talk发布其2019财年Q3季报。实现净收入4.09亿元,较2018年第三季度的3.03亿元增长35.0%;净亏损为530万元,同比去年收窄94.1%,环比2019年第二季度的3240万元,收窄了83.6%。

    除了上述不错的业务数据外,51Talk这次更是放出“杀手锏”——“一对一业务首次实现Non-GAAP盈利, Non-GAAP净利润270万元”。

    6 微信生态迎巨变

    2019年5月13日,微信发布《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公告直指以流利说旗下流利阅读为代表的教育企业。公告表示:一直以来,微信明确禁止利用微信产品功能进行诱导分享的行为。近期,某些公众号、APP软件等主体通过以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

    2019年10月,微信官方再次宣布,将对《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进行修订。《规范》对微信外链营销宣传管理增加了四项内容:不可违规使用用户头像;不可诱导、误导下载/跳转;不可进行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收集等违规活动;不可以违规拼团等。

    值得一提的是,199元的流利阅读需要分享朋友圈满80天才能返费。不得不说,对于流利说而言是个重大打击。自此,流利说陷入更深的困局。2019年Q2财报宣布后,CFO余斌提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首席财务官一职。Q3财报则更为惨淡,2019财年Q3净亏损为2.14亿元,去年同期为1.42亿元,同比再度扩大近一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