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强中干,康佳陷十字路口?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财经三剑客   2019-12-14/00:27
  • 在彩电刚开始流行的那几年,几乎每个中国家庭都会买一台“KONKA”康佳电视,那个时候的“KONKA”曾成为一个家庭重要的财富象征。但在智能手机、电脑等智能产品的影响下,电视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康佳也不例外。

    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康佳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9年上半年,康佳主营业务亏损累计超过36亿元!今年,已经是康佳集团自2011年以来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的第9年了,也就是说,康佳集团在这9年内一直依靠补助和出售资产来维持业绩。

    近年来康佳在资金方面似乎也逐渐显示出紧张的状态,因此公司为了增强现金流,缓解经济压力,竟高频使用了卖股权,发债、长期借款等融资手段。更加耐人寻味的事是,其今年的一项7亿元ABS专项计划被深交所叫停。所以试问,康佳何时能摆脱危局,走向真正盈利?

    高层频频更替,暗藏玄机

    1980年5月21日,光明华侨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经营。同年11月的第一届三次董事会以上,确定公司产品商标为KONKA康佳,注册商标图案为“KK”。 

    之后康佳先后在国内的东北、西北、华南、华东、西南分别建立了牡丹江康佳、陕西康佳、东莞康佳、安徽康佳、重庆康佳五大彩电生产基地,拥有彩电生产线20多条,彩电年生产能力超过了1000万台,形成了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 

    如果说康佳的崛起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那么天时地利就是80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人和则是当时的掌舵人陈伟荣。

    陈伟荣和TCL李东生、创维黄宏生被称为“华工三剑客”。

    但是,在2001年6月,陈伟荣去职康佳总裁一职,由时任副总裁的梁荣接任。但2001年康佳巨亏近7亿,结果梁荣上任仅10个月,便被调往康佳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担任总裁助理,康佳总裁位置由当时已担任康佳常务副总裁达10个月的侯松容接任。

    而2004年11月18日,康佳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经总裁提名,董事局决定聘任曾辉为康佳常务副总裁,陈跃华为副总裁。由于梁荣和侯松容都是先“空降”到康佳担任副总裁、常务副总裁,数月后再调任总裁职务的,因此,去年11月中旬康佳突然增补常务副总裁和副总裁的举动,耐人寻味。

    根据康佳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去年前9个月,康佳虽然总销售额达到98.42亿元,但9.38%的同比增长率,相比于2003年前9个月总销售59.2%的同比增长率,增长势头已放缓很多。2004年前9个月康佳净利润也仅同比增长3.4%,相比上一年同期84.4%的同比增长率,业绩也很难令人满意。

    更大的隐患是,康佳存货数额巨大。据媒体报道,2004年6月底,康佳存货为31.7亿元;到9月底,存货已增加到40.97亿元。这就是说,仅去年7至9月这3个月,康佳的库存就增加了近10亿元。这数十亿元的库存,对康佳无疑是个巨大的包袱。

    笔者认为,拥有一个好的高层管理者对于一个企业和集体尤为重要,正如兵无将而不动,蛇无头而不行一样,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是否拥有了一位优异的掌舵手,但是高层频频更替换代,只会造成企业人心涣散、毫无斗志力,最后的最后也只能是一只空壳罢了。

    外强内干的局面,无力回天的彩电业务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时间的碎片化特征加剧,人们更习惯于移动端的视频观看服务,互补产品的兴起,则意味着自身的衰退,作为家庭经济重要组成的电视似乎已经慢慢变成边缘化产品。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彩电零售销量同比下降6.6%,创2003年来最大降幅,其衰退势头已然不可阻挡。

    而与此同时,以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引领着智能电视的兴起,这也使得电视产业焕发了“又一春”。于是乎,很多传统电视品牌也都开始发力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战略,例如创维推出的酷开,TCL推出的雷鸟等。而反观康佳,似乎在转型的节点上一直都有些后知后觉,已从彩电行业的一线领军企业沦落为当前的二线企业。

    但现在情况看来,康佳的现状不容乐观。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到主要是成本费用上升明显,尤其是财务费用激增。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财务费用高达1.65亿元,同比激增141.71%。这应与该公司负债项增多相关,康佳集团今年新发行公司债券50亿元,导致应付利息大幅增长450.45%,长期借款也飙升了307.35%。

    从单季看,康佳集团第三季度持续经营净利润也是同比下滑,下滑幅度10.66%。如果再除去子公司的盈利状况,仅作为母公司的康佳集团自身净利润实际上无论是第三季度单季还是前三季度均是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亏损了2.16亿,去年同期亏损1.2亿。

    财报还指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康佳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近4445.6万元,同比下滑54.7%。此外,康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703.39%。康佳当期负债合计173.17亿元,比期初多出34亿元。

    也就是说康佳集团今年前三季的盈利主要还是靠子公司的盈利获得的提升,而康佳集团本身亏损仍在持续扩大。

    笔者认为,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很多企业都顺势做出相应的应对及对策,在这个强大的市场上,企业本身就需要拥有强大的力量来应对,显然软绵无力的企业是无法战胜的。因此不禁试问,康佳未来的路到底还能走多远呢?

    想尽对策,该何去何从

    与国内其它家电企业相比,康佳的最大短板是出口。出口业务落后于长虹、TCL等企业。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加之缺乏经验和人才,康佳海外子公司亏损严重,多家歇业。2002年,董事局批准美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康佳电子(印度) 有限公司及太平洋康佳有限公司歇业,按100%共计提长期债权投资减值准备13656.70万元。此外,印尼康佳贸易有限公司连年严重亏损,经董事局批准予以暂时歇业,将应收该公司的应收账款2539.17 万元也计提了100%的特殊坏账准备。

    康佳不仅试图进军海外,甚至不务正业地干起来环保行业?

    康佳集团在38周年庆暨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要扩大版图进军环保产业和半导体产业,成立环保科技事业部及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其中环保更是被予以重任,康佳总裁周彬表示,希望康佳用3到5年的时间,打造出国内一流的环保运营品牌,实现180亿元到260亿元的年营收目标。

    那么康佳为什么要选择进军环保领域?这会是其转型的救命稻草吗?

    电视厂商与环保产业,咋一听这二者似乎不应该存在太多的联系,但康佳却用行动改变了我们的认知,就目前来看,其发力环保的态度似乎也是认真的,并不是营销的噱头,而是真正把它当做核心业务去对待,与其它传统电视厂商的转型措施相比,康佳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做法也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据康佳方面表示,康佳进军环保领域同样基于自身需求,庞大的科技产业园需要处理的废水垃圾等,环保事业部依托于此成立,这算是其布局的一个理由,但作为核心业务去做却还不够充分。

    在笔者看来,面对困境想尽对策应对是正确的。但在国内市场不景气的状态下急于开拓海外市场是有点子无须有了,反正会形成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不好好做彩电研发,最后只会让国内外市场都形成残局状态罢了。而身为一直致力于彩电行业的企业突然转型环保行业多少会让人觉得有些搞笑,从大家的态度看来,国人对它的转型显然是不买账的。

    综合看来,康佳目前的状态似乎是不容乐观的,外强内干的局面是其目前面对的最大的逆境。在如今这个竞争压力较大的时代,我们看到了商人的成功,也目睹了商人的落魄。让我们心里不禁试问,康佳目前的十字路该如何选择,它还可以让我们看到它成功的改变。显然,局面的窘迫导致了其的窘境。所以在外强内干的局面下,康佳陷入的十字路口的结果会是怎样?其实我们心里都已有定数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