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改朋友圈定位服务引热议,“炫富”需警惕隐私财产安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张良   2019-10-11/17:51
  • 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现代人,无时无刻不处在焦虑中,工作焦虑,生活焦虑,就连最平常的社交活动也充满了焦虑。如今了解一个人往往都会先通过其社交平台看品味及爱好,所以现代人除了要在现实中维护形象之外,社交平台上也需要精心装扮。因此人们还探索出了一条“立人设”的产业链。

    有需求就有市场,在看惯了各种互联网的奇葩服务后,也许你对10元改朋友圈定位这样的服务就见怪不怪了。国庆假期,一个改定位,一个代相亲,都实实在在的成为了现代人社交焦虑的写照,这种服务的背后其实就是在“立人设”。如果说代相亲还有无奈的成分的话,那么改朋友圈定位这样的事情,则多少有点虚荣心作祟了。

    10元就能改朋友圈定位,假期生意火爆

    据了解,国庆期间,在某电商平台上,商家打出“足不出户,畅游全球”的宣传口号,能够提供风景照片、视频、修改朋友圈定位这样的“全套服务”,韩国日本,法国土耳其,只要你能想到的景点,都能轻松搞定,价格也是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时间,这种服务变的非常火爆。

    (来源:澎湃新闻)

    对此有网友调侃,假期最怕的就是在楼下的沙县小吃碰见正在巴黎度假的朋友发现自己并没有在马尔代夫。还有网友表示,改定位并不能让自己变富有,而且买来定位的照片和视频要是撞了,那得多尴尬。

    目前的微信版本,发送朋友圈仅支持地图定位,即使是自己添加的地点,或者自定义的地点,仍然会显示当前所在的区域,这也就是部分用户会选择通过购买服务来进行定位修改的原因所在。

    改定位服务存在财产及隐私安全隐患‍

    那么,修改定位是怎么实现的呢?根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拍下该定位服务之后,卖家需要记者自行编辑朋友圈的内容以及图片,同时要发送一个仅自己可见的朋友圈,向卖家说明自己想要的定位,然后需要扫码同意商家远程登录微信账号,通过外挂软件修改定位后,一条在国外“旅行”的朋友圈动态就出现在列表当中。

    其实,无论内容是由用户自己还是商家来提供,在这样的服务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是“代发”,这表示用户需要将自己的微信授权给商家登陆,即使商家会在完成订单后第一时间清除数据,但谁又能保证不会有隐私泄露的情况发生呢?

    微信回应使用外挂是明确违规行为

    腾讯微信团队发布公告称,向往周游列国虽好,但使用微信外挂软件属明确违规行为。这类利用微信群控技术开发的外挂,通常被包装成“微营销”神器,通过虚拟定位、批量打招呼等方式,实现批量添加好友,自动化批量发朋友圈,一键点赞,一键评论等功能。

    (来源:腾讯微信团队)

    另外微信方面表示截止今年上半年已处理上百万违规账号,这种外挂软件不仅破坏了微信平台的生态平衡以及正常运营,还为恶意营销行为提供了便利,对正常用户来说造成了骚扰,而且使用外挂软件对隐私以及财产安全会带来各种风险。同时微信团队告诫用户,珍惜自己的帐号使用权,切勿轻易透露自己的账号信息,别变成用自己的钱送骗子周游列国。

    精心装扮下的朋友圈,也有不少陷阱

    对于一些微商以及创业者来说,朋友圈的展示面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门脸”,出于商业目的,这样的朋友圈需要的不仅仅是可以全世界旅行,甚至还有完整的“人设”包装。这当中还有一些心怀不轨的人,直接用微信包装出一个完全不存在的人,去进行各种诈骗活动,这种所需要的技术更多,同时也是上面提到的微信针对外挂的重点打击对象。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无数看不见的黑手蠢蠢欲动,尤其是在信息时代,想尽办法挖人隐私的已经不在少数,而往往很多用户在不自觉的情况下,自己将隐私泄露出去的。

    生活不会陪你演戏,做真实的自己

    像是改朋友圈定位这样的事情,如果是抱着娱乐的心态,完全可以通过合理的途径,像是在图片中添加定位文字,或者在自定义位置中更换想要的位置表述方式。至于发虚假的旅行照片,虚假的定位来为自己营造一种虚假的高大上的错觉,扮演着虚假的“人设”,这样的人生该有多累,重要的是生活永远不会陪你去演戏。

    当然,由于微信生态的复杂,我们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各式各样的人,也正是如此为社交化商业提供了平台与土壤,其本身无可厚非,毕竟不少真正需要推广的人在发布朋友圈时也是慎之又慎。只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需要擦亮眼睛,去分辨哪些是假哪些是真,不受蒙蔽的同时也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