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2019半年度家电报告权威发布  苏宁占比22.4%再居第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7-30/16:03
  • 2019上半年,家电市场承压前行。然而,随着产业和市场需求向高端化、新品类转型,家电行业不乏新的增长突破点。随着818电商大促的开启,家电市场迎来一场热战。

    7月30日下午,“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这也是解读2019半年度家电市场发展走势的首份权威行业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125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4%,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京东由于在线下市场的短板,份额占比为14.1%,位列第二位,与苏宁相差8.3%。

    在渠道分布上,线下渠道是家电市场的主力渠道。全国连锁渠道、地方连锁渠道、百货、超市、乡镇零售店等构成整个线下市场。其中,苏宁占比达到18%,贡献了家电线下市场的最大份额,京东等电商渠道的线下布局不明显。

    同时,在线上市场,家电渠道商持续发力。京东、苏宁、天猫瓜分了92.6%的市场份额。其中,苏宁线上渠道增速高于行业平均,京东线上渠道份额进一步被挤压,占比不足4成。

    家电线上线下销售走向融合,双线全覆盖模式优势凸显。依托苏宁家电规模与经营优势,苏宁多维推进全场景零售发展,加快社区及农村市场开发。截至6月底,苏宁拥有自营及加盟门店数量超12000家。除了推动高端家电在线下门店体验区的建设,苏宁更加速扩大各品牌在零售云、超市店等渠道下沉,全面布局带动苏宁家电市场份额提升,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在今年618期间,苏宁零售云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22%、销售量同比增长566%。

    7月11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亿元至23亿元。其中,二季度业绩较一季度明显提升。在商品运营方面,苏宁家电集团成立半年以来,强抓商品供应链建设,积极发展C2B、C2M业务,推进自主产品上新。截至目前,苏宁发布了数十款苏宁小Biu系列智能新品,全面覆盖家电领域。与此同时,苏宁先后收购万达百货及家乐福中国,完成了全场景全品类零售布局的最后一块拼图,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是苏宁家电领跑行业的杀手锏。苏宁坚持售后自营,形成了行业标杆级的服务标准。今年,苏宁连续推出20亿以旧换新补贴,业内首创先收再补,市场反响热烈。正值高温空调销售旺季,苏宁各大区再度上演“蜘蛛侠”大迁徙,通过异地增援调配的全国一盘棋模式,保障空调货到24小时内上墙。同时针对家电售后乱象,苏宁首创视频可视化系统,确保安装维修等服务可追溯,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现已进入加速推广期。

    从半年度市场表现来看,苏宁家电市场份额优势持续扩大。伴随818大战全面引燃,这场由苏宁主导的全民消费狂欢,又将全面搅动家电零售领域。经此一役,家电市场格局将如何变化?值得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