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入股戴姆勒 车企单打独斗的时代将成为过去式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9-07-25/18:07
  • 驱动中国2019年7月25日消息   最近车圈最重磅的新闻毫无疑问是北汽入股戴姆勒。据官方消息,北汽出资25亿欧元获得了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北汽集团的持股比例达到5%,同时也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耗时数月的股权投资一事这才算是正式结束。这一次的收购案,让两家汽车巨头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深入,也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很明显的信号,未来车企之间的关系更多会是强强联合,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

    A0BF28CC839F20587C549870CCB4E3F5D1122B36D_size39_w700_h419

    北京汽车与戴姆勒渊源已久,自2003年以来,戴姆勒和北汽集团之间就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双方于2005年成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双方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中重型卡车。

    北汽集团计划持股戴姆勒的传闻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双方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双方交叉持股的方案,也正是这项被称为“北戴合”的合作,为这一次的持股建立了良好基础。2015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公开表示正在与戴姆勒商议股权收购事宜,最终未能成行。2018年宝马成为中国首家将其在合资公司的股比从50%提高到75%的公司之后,又传出了戴姆勒希望增持北京奔驰股比至65%的消息,不过上述的一切都没有真正落实。

    1231231

    现如今,北汽集团以47欧元/股价格收购了戴姆勒集团2.48%的直接持股以及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算是对双方前些年间提出的交叉持股方案有了最终回应。在股权交易达成之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第一时间给出回应:“此举强化了双方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市场不仅在销售方面、而且在产品开发和生产领域都是我们现在及未来成功至关重要的支柱。”

    北汽入股戴姆勒并不是结束,而是下一步的开始。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公司将增强我们与戴姆勒公司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协同及支持。我们有理由期待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将在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等五大发展平台上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探讨。”

    056a-iafwsqp5008337

    从双方现有的合作关系上来看,北汽集团的优势在于拥有对于中国市场有足够的控制力,而戴姆勒则拥有先进的造车技术与优秀企业管理经验,入股戴姆勒,实际上是两大汽车集团的优势互补。

    车企之间的合作已成常态

    近几年来,车企之间的相互合作愈发频繁。我们先不说此次北汽入股戴姆勒一事,而是聊一聊其德国老乡宝马集团。在国家逐步放开合资车企股比后,宝马出资36亿欧元(约288亿人民币)从华晨手中收购25%股份,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比提升至75%,成为了我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后的“第一例”。另外,宝马还与长城汽车成立了专注于新能源的光束汽车,未来的MINI电动版将在这里诞生。

    123

    提到戴姆勒,就绕不开另一家中国车企吉利。在出资90亿欧元后,吉利收购了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了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在收购完成后,双方又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将在国内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另外,smart品牌落地中国后也将归由吉利生产。

    12314

    最后在来看一看北汽和戴姆勒的关系,目前戴姆勒手握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9.55%的股份;同时还拥有北汽刚刚上市的新能源企业——北京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1%的股份。这次北汽集团又持有了戴姆勒5%的股份,双方的合作关系只会更紧密。

    大环境欠佳 抱团取暖是最佳选择

    自去年以来,汽车市场开始下行,明显影响到了车企的销量和盈利。从美国《财富》杂志刚刚公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来看,一众上榜车企的排名相比去年都有所下滑,其中戴姆勒集团从去年的16名下滑至18,北汽则由去年的124名降至129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抱团取暖无疑是更合理的选择。

    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巨变,从能源结构上来说,电动车甚至氢燃料电池车会取代燃油车成为主流;从汽车的使用方式上来说,共享以及网约车会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另外,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日渐成熟,未来大概率会出现可以自动驾驶的共享电动车,这对于老牌车企有着不小的影响,因而与合作伙伴联手才是降低风险的最好策略,北汽入股戴姆勒算得上是车企之间强强的联合的最佳案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