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粉笔和黑板擦 联想为四川凉山送来了智慧教室

  • 来源: 华夏晚报网   2019-06-22/16:59
  •  

    “点名回答问题变成了抽奖似的电脑随机抽取,我们不再害怕回答问题,反而会因为能抽到自己而感到惊喜,当老师在大屏上书写的文字一个一个在我们面前上的平板电脑上跳出时,真是有趣极了!”初一12班的秦远碧这样形容自己上课的感受。

    让人意外的是,这种“数字化教学”发生在较偏远的我国西南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来自北京的一些家长在参观后也感叹,这种信息化的教学方式甚至比北京的一些学校都先进。让这种变化发生的,正来自于联想集团的一个公益项目。

    6月20日,“智慧成就梦想——网络扶贫联想智慧教室宁南捐赠项目交付仪式”在宁南县初级中学举行。作为智慧教室的提供方,联想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交付仪式。在交付仪式上,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林表示:“作为深耕教育事业30多年的科技企业,联想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国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联想愿意用技术为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搭建学习知识的桥梁,帮助他们实现人生梦想。”

    此次联想为宁南提供的智慧教室,着力从“教”与“学”两个环节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除了提供硬件平板电脑的支持,底层还以云计算为支撑,以软件为媒介,最终形成了“云+设备+软件+内容”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从教师端来看,不仅有丰富的教学资源,还有简洁高效的教学工具, 通过“云+资源+软件”的形式,为老师提供了体系化的教学工具和内容库。学生端则提供了精选的习题、错题集等等,通过大数据算法,系统会根据学生的历史学习和错题记录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推送和错题温习库。这样一来,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完成高效的自主学习,减轻了“题海”的负担。

    联想智慧教室的高效便捷,让很多体验过后的老师和学生感慨颇多。其中,宁南县初级中学数学老师李学刚就表示:“智慧教室走进校园让我们的教学过程更加便利,课堂实时互动成为主流。”在他的眼里,智慧教室给老师带来的好处,不仅仅体现在课堂资源扩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上,更体现在老师的教案创新上,老师们会想方设法,综合运用该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更好地给孩子呈现教育知识。

    据介绍,宁南县初级中学的教学设备近年来经历了“四连跳”式的升级:由传统的“黑板+粉笔”到“黑板+投影”,再到“白板+投影”,然后进化到如今的“电子大屏+平板电脑”。这第四跳,正是在联想智慧教室的帮助下实现的。

    四川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处长高鹏对联想支持四川凉山网络扶贫给予高度赞扬和感谢。他表示,凉山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样本地区,联想智慧教室的交付使用是宁南县推动网络扶贫五大工程落地的标志性项目,必将大大提升宁南县教育质量和水平,缩小城乡教育数字鸿沟,实现“互联网+”背景下城市优质资源与农村地区的互联互通。

    据介绍,近年来联想响应国家号召,一直致力于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进程,并基于“教学、教务、教研”的智能化场景创新,探索建立贯穿“教、学、考、评、管”闭环链条,助力教育事业迈向教育信息化2.0时代。此次联想智慧教室走进宁南,是其智慧教育方案的又一落地之举。

    在支持网络扶贫、教育扶贫方面,联想除了打造宁南智慧教室,还将智慧教育的触角伸向更多偏远地区。6月18日,在教育部的牵头下,联想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签订帮扶项目协议书,为西藏建设的28个智慧教室将在年内建成。与此同时,联想智慧教室在今年还会走进云南楚雄等地区,帮助更多的地方构建信息化的开放教育平台,让教育信息化的红利惠及更多的孩子。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