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18看美的商业逻辑,用户共创链接技术开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6-21/17:38
  • 从618看美的商业逻辑,用户共创链接技术开发

    【蓝科技】水木

    想象一下,如果有80个鸟巢体育馆坐满了观众,将会是何等的壮观!

    618这天,美的只用了13个小时,全网销售共服务646万用户,相当于可以坐满80个鸟巢体育馆。

    整个芬兰国家,人口才达到551万,而美的在618当天仅用13个小时服务过的客户,远远超过芬兰国家的人口数量。

    左手产品,右手用户,在618当天的13个小时,美的收获的不仅仅是销量,更是在这场角逐中实现了用户价值的最大化,形成真正的用户与技术链接

    从618看美的商业逻辑,用户共创链接技术开发

    链接的不止销量更是用户价值

    这13个小时,会员总数达2673万人的美的,在全网销售金额超618全天。

    数据显示,13小时内,美的空调成交1309322台、洗衣机成交646216台、冰箱成交402301,热水器成交330256台、电饭煲579521台、电风扇1262013台、微波炉450458台、台灯66249台。

    累计起来,在苏宁易购、京东、天猫三大平台,家电全品类销售第一。

    美的麾下的TOSHIBA,在同期总销售1752亿元人民币,小天鹅洗衣机销售金额4.6亿元人民币。

    618只是美的集团的一个引子,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美的成功把用户价值进行了放大与链接,这其实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的根本。

    家电行业已经结束上半场的规模竞赛,进入“中场休息”,中场休息时间要讨论的就是两个战术的运用:第一用户,第二是技术研发。两者也是用户价值和链接的实质。

    因为技术才是链接的核心。长久以来注重研发投入、保持创新是美的在每一次转折点能够始终保持优势的根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长久的积蓄能量,往往只为赢得关键一战。

    根据《2018年上市公司压法费用100强》榜单显示,美的研发费用投入排名第九位,在家电行业以98.11亿元位居榜首。

    在不断保持自家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美的将自身定位成行业内的技术输出者,而服务的对象便从消费者用户扩大到企业用户。

    服务消费者很好理解,服务企业用户则体现了美的转折性意义的战略转型,即从家电制造商转型“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通俗意义上就是行业中枢。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将自身从竞争激烈的一线战场择出来,转而投向更高的发展维度,当然这需要自身拥有基础级别的技术优势,这就是美的的M.IoT的路径。

    另一个重要特点是美的集团在家电品类方面坚持多品类和全品类经营策略,目的就是为了让旗下家电产品能够覆盖消费者家居生活的各个角落。而这一点恰好印证了美的集团“科技尽善,生活尽美”的价值观。

    技术链接实现用户共创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家电行业直面寒冬,各家企业也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转向,这就意味着规模增长已经不再适应新战场,改变策略从抬高品质入手,已成为行业内新的丛林法则。

    新零售、新需求、新技术从多个维度试图撼动旧秩序,市场在变化,需求在演进,企业要做的就是在第一时间趁势而上,以最短的时间适应新的潮流,借力打力。

    简约又不失隆重、时尚与复古并进、他们流连于线上的便捷与高效,也注重线下的花式场景体验……新一代消费主力的陡然崛起,让家电企业多少有些猝不及防,但困惑之余更多的是对前景的期待,因为新的挑战必定蕴藏更广阔的空间。

    年初美的,推出年轻的互联网家电品牌“布谷”,时隔仅一个月便上线多款新品家电。今年618,共有21668位新用户加入布谷一起共创。以用户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为初衷上溯至产品研发,为新品推出和科技实用性奠定需求依据,在美的看来,IoT、AI等科技手段的融入家电产品不应做噱头式的渲染,而应该是更加能够提升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使用体验。

    刚刚过去的618这场电商平台的激烈对抗,更像是对各大家电企业新品类家电的一次年终盘点,不仅检验了各家平台的渠道优势也考核了家电企业的科技武力值。

    从这次美的集团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出货力度也印证了今后家电行业的竞争将更加趋于激烈,竞争模式也悄然发生变化,从之前的规模战逐渐过渡到创新战、技术战。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