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家居场景的“三大件”,看联想如何释放智能物联商业价值?

  •   2019-03-20/13:40
  • 随着消费升级的驱动,5G、AI等新技术正在不断下沉到智能家居产业,这种智能化升级的过渡,也预示着一种全场景融合的新生活方式正在迎面扑来。

    3月19日,一年一度的“CSHIA2019 智能家居行业开年盛典”在杭州拉开帷幕,本次开年盛典以“新智能商业”为主题,吸引了来自阿里、联想、华为、小米等布局智能家居市场巨头企业的参与,共同探讨智能家居产业如何加速落地,共谋这个十万亿级市场的未来发展。

    (联想集团副总裁阿木在智能家居行业开年盛典活动中演讲)

    技术创新助推人居环境升级 智能产品向智慧服务用户体验过渡

    任何产业的变革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尤其是在人们居住的生活环境中,行业的科技创新以产品形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从生活刚需到精神娱乐,似乎每个年代总有那么几款代表性的家居产品,随着社会变迁,成为人们的记忆标签。

    70年代的手表、收音机、缝纫机;80年代的冰箱电视、洗衣机;90年代的电话、电脑、空调;00年代的家庭影音、手机、互联网。可以说,不同年代中有着不同代表性的“三大件”,它们正在以一种特有的方式刷新着人们美好的生活画卷。

    (联想集团副总裁阿木讲述不同时代的居家“三大件”)

    现如今,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人”与“家居”的关系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突破了家居产品可控、可感、可连的基本属性,这与前几代的家居产品有了显著不同,因为“人”和“家居”有了情感互动,家居会通过了解“人”的需求进而整合资源去服务人,而不是服务屋,这种家居形态的变更也预示着家居产业正在由产品升级向智慧服务过渡。

    重新定义家居场景“三大件”新用户价值驱动产业变革

    无论家居环境如何变迁,产业如何变革,都是以“用户体验”为宗旨的一场博弈进化,那么,现在乃至未来的新“三大件”又是什么?

    在联想集团副总裁阿木看来,智能产品在向智慧服务过渡的过程中,人们对生活的诉求已经发生改变,对于未来的人居环境来说,“物联网、自然交互界面、智慧助手”将成为改变居家生活标配的“三大件”,在这“三大件”的推动下,我们对于家居环境的探索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上升到“多设备互联及协同感知、多模态自然交互、A.I.驱动的云边端融合服务”方面,当然了,这也是联想一直布局SIoT智能物联网,强调场景智能的初衷。

    同时,从“三大件”对于产业变革的推动来看,70、80年代的“三大件”释放出了百亿级别的市场价值;90年代的“三大件”释放出了千亿级别的市场价值;00年代的新“三大件”释放出了万亿级别的市场价值,至于2010年以后的新“三大件”市场,可能会存在5-10万亿级别的市场价值,因为它不仅是让物联和AI等相关技术的普及应用,更重要的是它让原来整个家居中的产品和服务得以更新换代,人们对于家居要求更加精准、苛刻,所以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代价来满足对于未来家居的期望。因此,场景智能大趋势下,新设备、新场景、新服务将释放出更大的产业价值。

    全生命周期服务 共筑“SIoT-场景智能”新未来

    为了满足SIoT场景智能时代下新“三大件”的产业布局需求,联想将持续开放SIoT云平台的合作,通过第三方场景服务嵌入、云端对接、开发者平台支持、开放协议、早鸟计划模组补贴等方面推进,进而达到品牌合作、平台开放、服务赋能、共拓市场、利益共享的效应,实现场景智能物联开放生态联盟的终极追求。

    (基于场景的智能物联开放生态全景图)

    在这个过程中,联想对于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重视构成阿木此次演讲的关键点。联想首次开放智能家庭“全生命周期服务”,开放的想帮帮服务平台可以甄选优质产品,提供基础网络服务、智能安防解决方案、智能环境健康系统、智能音响娱乐系统、智慧便捷生活系统等方面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让更多的用户可以智慧生活一站到家。

    同时,联想通过开放面向场景的物联设备赋能平台、SIoT云平台、多模态自然交互AI平台,让更多的场景智能方案集成商触达场景用户。未来,立足于用户多样的消费需求和对智能家居生活的至高追求,联想将以“破界开放”的态度不断推进智慧变革,让SIoT-场景智能时代的用户尽享美好智能家居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