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黑科技亮相今年两会 复制白岩松声音获本尊认可

  • 来源: 华夏晚报网   2019-03-03/17:57
  •  

    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央视新闻将对两会信息进行全方位报道。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央视新闻今年上岗了一位“新同事”,它就是专为两会服务的AI记者助理“小白”。

    在央视新闻客户端曝光的视频《总台“记助”小白诞生记》显示,“小白”是白岩松老师秘密培训的记助,他的声音也是以白岩松老师为原型,并受到了白岩松老师的认可:“声音的唯真度可以了”,即声音的相似度已经非常不错了。

    从视频中,我们还留意到:机器人助理小白胸前出现了疑似科大讯飞吉祥物小飞飞的标志,看来,“小白”应该是科大讯飞与央视新闻跨界合作的产物。

    据专家介绍, “小白”之所以能够惟妙惟肖地模仿白岩松老师主要归功于个性化语音合成技术,而这恰恰是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AI赋能,科大讯飞可以使机器摆脱机械化的发音,拥有和真人一样抑扬顿挫的声音。

    具体说来,就是科大讯飞采集了主持人的声音后,工作团队再进行数据标注来标签化他的声音特点,再结合“声音复刻”技术形成还原说话特色的语音系统,便能够高度还原主持人的声音了。

    早在2018年3月,科大讯飞便已经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进行了合作,应用先进的语音合成技术模仿真实主持人的声音,并进行了我国人工智能虚拟主持人的首次财经新闻播报。

    另据报道,2019年年初,科大讯飞与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且近日科大讯飞与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联合举行“声速两会”产品交接仪式,旨在通过智能语音转写技术为媒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新闻播报解决方案。

    早在2018年,科大讯飞已经与央视新闻展开合作,通过合成康辉和夏丹的声音为大家送上“真人”语音祝福。

    由此我们也可以大胆猜测,科大讯飞的个性化语音合成技术在虚拟主持人领域又有了进一步的应用,AI+媒体的方式逐步从线上到线下发展,技术已经越发成熟。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