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贷网上市第二日跌2.44%:业务增长乏力 平台风险持续上升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财经三剑客   2018-11-17/09:49
  • 11月17日,微贷网(纽交所证券代码:WEI)上市第二日下跌2.44%,报收于10.00美元,与IPO发行价相同。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跌至9.75美元。按照周五的收盘价计算,微贷网市值约为7.0亿美元。

    业务增长乏力

    微贷网于2011年上线,深耕车贷细分领域,7年运营,微贷已是车贷头部平台。但头部平台也不意味着能躺着赚钱,姚宏自己也称:“车贷看似简单,但简单的事最难做。”

    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至少有484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以车贷为主营业务,与从事其他资产类型的平台相比,车贷业务优势并不明显。一些实力派选手也已进场,比如,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旗下布局了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神州车闪货,拥有上百家车闪贷门店。

    今年7-8月微贷网车贷业务成交量为分别为52.35亿元、40.92亿元,环比变动-21.8%,业务规模开始呈现下滑态势。

    业务成本不断增加

    车贷行业的属性导致开展业务的先决条件是在当地必须有业务经营点,2016年、2017年和2018上半年,微贷运营服务中心的综合成本(包括GPS相关费用)分别为9.9亿元、17.85亿元、8.2亿元,占运营总成本的56.4%、50.3%、48.6%。庞大的运营成本将成为微贷前行的巨大阻力。

    数据显示微贷网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91、4.75、3.07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基本持平2016年同期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B轮融资1.5亿时,微贷网曾与汉鼎宇佑签订了对赌协议。协议显示,微贷网2015年(9月至12月)、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需不低于3000万元、3亿元、5亿元和7亿元。若微贷网完成7亿净利润指标,汉鼎宇佑需用自有资金补足其承诺达到的净利润指标。若微贷网在承诺期限内任意一个年度未实现所承诺的净利润指标,则汉鼎金服可要求姚宏回购汉鼎金服所持有的微贷网股权,且股权回购款要以现金形式进行。

    业务增长乏力、运营成本不断增加,摆在微贷眼前的7亿净利润指标成了不可逾越的鸿沟,现金形式的回购对微贷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平台风险持续上升

    爆雷潮对微贷网影响颇深,累计逾期率暴涨,随着雷潮后投资者的信心下降,平台逾期率不断增长。据最新微贷招股书显示,7、8月份,微贷网资金出现了大幅流出状况,近两月流出资金大概为13亿,平台累计逾期率增幅达31.63%。这无疑是十分危险的。

    早在今年上半年微贷网就存在疑似发假标拆标的行为,小编注意到借款编号:5729547、借款编号:5729556、借款编号:5729519的三个借款项目,抵押物均为劳斯莱斯幻影,项目来源均为临沂开元,购买价格均为800万元,抵押估价均为375万元,行驶里程均为9.99万公里,车牌号均为鲁***RR。

    由此确定以上三个借款项目均为同一抵押物,但借款人分别是王女士、孙先生、王先生,项目金额均为20万元。

    3个不同主体发布同一抵押车辆的借款标,这只是小编发现的,这辆劳斯莱斯到底发了几个标,恐怕只有微贷网自己知道了。但这种拆标发假标的行为无疑增加了平台的运营风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