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新势力交付“难”屡见不鲜,威马交付打脸市场引争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车行未来 2018-11-16/21:56 访问量:
  • 何小鹏口中“今年没有一个新造车企业能做到交付一万辆车”的尾音还未散去,蔚来和小鹏之间的一万辆赌约还没有结果,威马汽车就提前举行了威马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比预期提前两天实现交付的威马还来了一句“今年实现1万辆,明年交付10万辆。”的惊人之语。

    事实上,无论是调侃式提及,还是正经式官宣,交付的确是新势力躲不掉的生死考……

    造车新势力花样频出,皆难逃交付生死考

    近几年来,造车新势力凭借其新颖的造车特色和企业热点吸引了不少热目,其中大部分以互联网造车为背景,仅凭借概念性产品宣布进军市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速蔓延。而且,在没有深厚市场口碑和坚实产品基础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在短短一两年间便收获了一定的市场知名度,霸占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片热点焦距,而其原因归咎于以下几点。

    新势力惊人的融资数额和造车速度。蔚来2015年成立,三年融资150亿,今年实现首车量产交付和IPO;威马2015年成立,三年融资超120亿,今年9月底实现首车量产。而普通传统汽车从研发到交付的周期大概是6年,极力压缩后也要4年左右,但新势力的造车速度却压缩到了2-3年,说是刷新市场的造车观也不为过。

    与传统燃油划上“智能三八线”。近几年,AI技术已经成了新势力造车的重要组成,互联网+也成了每个造车新势力必谈的话题。例如:蔚来主打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和极致用户体验,威马致力于智能出行体系的建设,小鹏要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化电动汽车等等,新旧造车势力的特色也由此明显区别开来。

    品牌褒贬不一、深受市场舆论宠爱。拜腾49英寸全面共享中控大屏、车和家增程式里程无忧、前途高端电动轿跑......各类新颖奇特的造车口号层出不穷,再加上乐视造车半路夭折、车和家放弃SEV大项、江淮蔚来糟消费者铲车标等敏感性消息频出,针对新势力的市场舆论声居高不下,新势力也因此得以活跃在市场焦距范围内,收获消费者的注目。

    可无论造车新势力花样如何多,最终还要看交付成绩说话。

    就前段时间闹得火热的乐视汽车来看,其前期融资势态迅猛,背靠乐视这一大资本,可以说是当时市场期望值较高的头部造车新势力之一。但乐视最终还是倒在了资本的浪潮中,以负债结束了其造车征程,没能实现交付。

    另外,吸金能力最强的蔚来也有交付黑历史。其造车前期信誓旦旦确定交付时间,吸引了不少资本与市场的关注,可后期却三次交付跳票,且没有一个有公信力的解释。其虽跨过了交付门槛,但企业信誉因此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此外,还有游侠、奇点、绿驰等等,皆都不明具体交付时间,可见其中交付压力。

    总而言之,新势力资本再多、蓝图再大也要拿出产品竞争,交付也就成了其定生死的大关卡。尤其近些年来,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的趋势越发明显,燃油市场渐渐失去了热度,作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高调吃螃蟹的一批,新势力更是和市场浮动变化间接挂钩,成了新能源市场的反光镜。其一言一行都在被放大,市场允许其犯错的空间明显已越来越小。

    威马交付有喜也有忧

    据业内人士推测,未来能活下来的新势力也就头部的几家,交付更是成了其中的竞争赛点。威马在9月28日实现交付,比先前承诺的9月底还要提早两天,是目前首个在承诺日期前实现交付的新势力,算是优秀地跨过了一道造车大坎,但事实上市场对威马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威马负责人曾在界面采访中透露,自企业开启大定支付起,威马电商平台的大定缴纳量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便达到了4016单。且早在今年年初,威马就表示过其产品有效订单已超过1万单。而威马在9月28日正式实现首车交付,离承诺的时间提前了两天,不仅增大了企业在今年内交付万辆的可能性,还再次展示出了16个月生产线全面贯通的威马速度。

    此前,威马选择购买资质办厂造车和新零售销售模式,这与“代工造车”、“4S店”主流选择大相径庭,曾一度引起不少市场争议,企业多次被推到舆论浪尖。然而,威马此次如约交付不仅推动了企业的新能源征程,还从侧面验证了企业选择道路的可行性,让企业的前期准备和后期规划划都得到了落实保障。

    “自建工厂”效果初成、新零售模式收获可喜,威马的成功交付看似打脸了不少市场争议,可实际上,威马实现交付后并没占多少便宜:

    一方面,威马的竞争压力并不小。小鹏汽车领头者何小鹏曾表示,小鹏首车G3将于2018年底正式交付,补贴前预售价为20-28万元;奇点汽车也曾表示过,其首车iS6将于今年年底上市,售价期间为20-30万元之间。而威马首车EX5的补贴前售价区间为18.65-24.73万元,且三者都是纯电动SUV,续航能力旗鼓相当,其中的市场竞争关系很是明显。

    而且,不仅是同区间竞争,威马后续还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新特、领跑、车和家、拜腾和游侠等新势力都计划在明年实现量产交付,加上传统汽车的不断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被不断压缩,后续的市场竞争压力极可能只增不减。

    另一方面,“普及者”的难点犹在。威马将自身定位为智能电动车的普及者,致力打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由此,威马首车补贴后10万左右的最低售价的确符合其“普及者”的做派。但很明显,其中需要政策补贴的支撑。

    而今年1月,财政部部长公开表示,2017年—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调20%,2019年—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由此不难看出,如今政策补贴滑坡不停,已然进入了“后补贴时代”。而且,政策补贴终会离开新能源汽车的怀抱,威马想继续“普行者”的定位,还需要解决新能源汽车售价不占优势的痛点。

    可不得不说的是,威马如约实现量产交付的确让企业避开了交付舆论的敏感面,守住了企业在市场上的信誉。先不论后续如何,先人一步实现交付也就先人一步占得发展先机。威马实现交付后多数布局都开始得到落实,其新能源征程也有了新的节点。

    威马的实力能否支撑其野心?

    造车新势力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新星,不论花样如何多,面对众多新能源汽车造车势力,其不仅要经历交付生死考,后续还要稳住脚跟才能走下去。同样,尽管目前威马的交付成绩仍有待考究,但如约实现首车交付已算是跨过了交付的及格门槛,未来威马还应发力前行,争取立稳脚跟,从而走得长远甚至活到最后。

    实现了交付后,威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夯实企业的造车基础力量。

    目前,威马在智能领域已和Mobileye、百度、商汤科技等企业达成合作,在今年4月还牵手了海南交控,共同致力海南智能出行的建设。由此不难看出,威马的AI布局并不小。但高质量合作的前提是要保证自身实力的强大,威马就算手握核心三电技术也还是个造车新企业,后续还需要更多的技术力量支撑,而其中人才力量或是关键突破点。

    笔者认为,产品功效的发挥离不开制造与销售两大环节,技术人才与销售人才都是新势力立足市场不可或缺的。企业或可从知识、技能与文化上培养助力企业发展的定向人才,促成企业可持续发展,推动行业的人力资源建设。比如,和大学展开人才合作,定向培养新能源行业人才或是通过引入外界优秀人才,展开培训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知识和技能水平等等。

    另外,处理好售前售后服务体系也是新势力发展征程中的关键一步。目前,威马的销售店面设有Store威马用户中心、Station威马服务之家、Space威马体验馆和Spot威马E站,企业业务分区块管理且涉及面较全。但现在市面上很多新势力也都有自己的销售服务中心,如蔚来的“NIO house”、前途的“前途·驿”和科技感满满的奇点体验店等,威马的售后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威马在造成技术上发力不少,后续也应重视起服务运营的建设。毕竟新势力最大的痛点的就“年轻”,没有传统车企那样的深厚市场积淀,如何吸引客户甚至留下客户是新势力企业要提上日程的事。现在“换电”、“终身流量免费”、“上门服务”已成了多数新势力的服务定向思维,威马或可尝试新的营销方向来增大用户黏度,提高市场成交率。

    例如,从客户新能源汽车的保险领域入手,给客户提供优质的车险辅助服务,真正做到“售后无忧”。另外,企业或可在回收上入手。目前云度有尝试相关车辆回收项目,虽然市场争议褒贬不一,但从企业与客户的长远关系建立上看,回收车辆也是加大用户黏度的一种有效方式。而且回收车辆是环保的一种体现,十分贴合新能源汽车的本质特色。

    总而言之,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不减,新势力越早跳出PPT窗口实现首车上路,就意味着企业能越早攻占市场份额。交付仅是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征程上的一处里程碑,只有夯实企业造车实力,才能有机会力搏群雄走到最后。就现在来看,造车新势力的交付生死考还在进行,威马如期实现交付也仅是新考验的开始,其要想走得长远,还需继续进修提升实力,以应对后续更多的市场考验。

    更多解读关注公众号ID:liukuangtmt,内容合作加微信号:sanche2017,本文首发杉车网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