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狠心甩开接连亏损的苏宁小店 便利店攻城计划为何会失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凌晨六点TMT   2018-10-18/11:21
  • 近年来,各巨头们在线上面临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困境,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巨头们纷纷发力线下大刀阔斧布局线下零售市场,新零售大潮席卷整个传统电商行业。商超、百货、便利店市场都成为它们争相布局的赛道,虽说便利店看似小而美,但要想真正拿下这块蛋糕却并不容易。

    10月15日,苏宁易购发布一则公告,将亏损中的苏宁小店从上市公司剥离,以减轻公司的业绩压力。苏宁的这个决策一时间也引起外界热烈的讨论,毕竟便利店市场现在也是备受资本青睐的领域,苏宁小店也是被寄予厚望的。同时根据苏宁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来看,苏宁的发展势头可谓是相当好,各种数据的增长也是相当亮眼,可谓是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众多互联网巨头进攻便利店市场,确实让这个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苏宁这次为何会将苏宁小店从主体公司剥离出来?智慧零售成为苏宁发力的重要领域,大范围布局后哪些原因造成苏宁小店面临巨额亏损?未来苏宁小店还能否在竞争激烈的便利店战场中生存下来?

    苏宁小店7个月亏损将近3亿  苏宁易购为不影响业绩只能狠心将它剥离

     

    前段时间,苏宁易购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营收超1107亿,同比增长32.29%;净利润近60亿元,同比暴涨1957.38%!半年利润近20倍增长,对于红利即将到顶,“利润薄如纸”的电商市场而言,这样的“神迹”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其中在线下方面,上半年苏宁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红孩子店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分别增长5.26%、24.74%、49.08%。苏宁其它线下门店收入都是呈增长趋势,苏宁小店作为苏宁线下新零售的主力军之一,它却没有这么好看的数据。

    为了抢占线下零售市场,一开始苏宁小店也是被苏宁寄予厚望的。苏宁在2017年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时就宣布:通过“租、建、并、购、联”等方式,3年内将门店扩张至2万家,其中苏宁小店计划开设5000家,2018年开设1500家。苏宁对小店的定位是,从事面向社区、CBD、交通站点等的连锁经营便利店。

    目前苏宁小店在全国的规模是:截至2018年7月31日,苏宁小店共有门店878家。虽说苏宁小店在全国的扩张规模是不断增加,但是很可惜的是它却一直深陷亏损的局面。据苏宁发布的数据来看,苏宁小店2018年1到7月实现营收1.43亿元,净利润-2.96亿元,亏损持续扩大。

     

    苏宁将智慧零售作为它发力的一个重要方向,其它线下门店为苏宁带来了高营收,但苏宁小店的连续亏损却成为苏宁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尴尬处境。这次苏宁发布公告将苏宁小店剥离,确实也是在情理之中,如果苏宁继续补贴苏宁小店,势必加大成本投入。同时受苏宁小店连续亏损的影响,未来也势必会影响苏宁的上市公司业绩,为苏宁小店引入战略股东后苏宁主体公司就可以轻装上阵。

    当下,苏宁小店被迫从主体公司脱离出来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苏宁小店会遭遇持续亏损的局面呢?下面从几个方面来进行探讨阐述。

    各巨头都将便利店作为新零售的攻城砝码    苏宁大规模扩张苏宁小店但欲速则不达

    巨头们争相挤进新零售赛道,其中“小而美”的便利店也成为互联网巨头争抢的重点,各家都是喊出了几年要开上千家甚至上万家便利店的豪言。巨头们在一二线城市大规模布局,一定程度上让便利店市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阿里:阿里零售通2017年宣布,将在2018年覆盖100万家天猫小店,目前零售通合作了3500个品牌,覆盖超过100万家小店,其中天猫小店有几千家。

    腾讯:据雷帝触网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便利蜂近期获腾讯与高瓴大笔投资,估值16亿美元,腾讯与高瓴分别持股8%。因此,外界猜测腾讯很有可能会投资便利蜂,毕竟在便利店领域腾讯还缺一个“代理人”,投资便利蜂符合其智慧零售战略。

    京东:去年4月,京东宣布“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声称未来五年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更在今年4月,京东还表示,截至2018年底,京东便利店每天新开1000家,一条街每隔300米就要有一家京东便利店。

    除了这些巨头以外,还有传统的零售龙头企业如大润发、永辉超市、家乐福等也在积极地布局便利店生态,可以看出,小而美的便利店市场随着众多巨头的入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作为智慧零售的发起者,苏宁自然也不甘落后,它也在全国大范围的开设苏宁小店。只是它布局为便利店烧钱的速度止不住它日益亏损的速度,为了让它不拖累苏宁的业绩,只好将它剥离出来。为何苏宁小店会在七个月内亏损近三亿,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它这样的局面?

    其一,苏宁小店品牌面临同质化、低质化现象,很难持久吸引消费者。苏宁小店的产品还是搬运自苏宁易购平台,就目前实际开业门店看,个人感觉暂时只能定位传统小超市。用户进去根本不知道买什么,商品没特色,在哪家店都可以买到,价格却还比别人高。生鲜种类少,出面前也没有做处理加工,一线城市暂不知道。选品,很普通,根本就没选品。没有自有品牌,不做贴标处理。

    其二,苏宁小店的运营成本并不低,不论是从溢价能力、店面管理成本上,苏宁小店和同行们一样,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当下飞速上涨的租金和人工成本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大范围的在全国一二线成熟去布局,自然让它的投入成本也不低,同时便利店的利润空间并不高。根据17年便利店调研,直营净利润高于4%的企业只占1/4不到,一半的企业净利润落于0-4%区间,还有1/4的企业是亏损的,苏宁小店目前是在高额的成本下运营的话,自然也能以在短期内实现很大的营收增长。

     

    其三,各家都在一二线城市扩张便利店,同个小区密集的开便利店分散了用户流量。虽说便利店在各地区扩张,看似方便了用户,但是如果在同个地区有数量很多的便利店这并不是好现象。一方面苏宁小店的竞争压力增加,另一方面其实也为它分散了不少用户人流,用户消费的次数有限,不能吸引到密集的人流客户自然也难以产生高额的利润。

    其四,传统便利店巨头全家、7-11等它们在各地的本地优势更为凸显。虽说巨头们纷纷扩大在便利店市场的开店数量,一定程度上会对传统品牌便利店带来冲击,但是不得不说它们积累的用户基础、便利店产品特色比苏宁小店这类新的便利店更有优势。同时这些传统知名便利店还有自身的特色产品,比如全家的关东煮、7-11的饭团等都备受消费者的喜爱,苏宁小店没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前提下,自然也难从它们手上抢到消费者。

    离开苏宁的温暖的怀抱,独立出来的苏宁小店要想在便利店战场生存确实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对于苏宁小店来说这也许也是一个机遇,能否涅槃重生迎来高光时刻它还有机会吗?

    苏宁小店独立后将单打独斗便利店战场  未来提升小店综合实力抢占小而美市场

    在新零售的推动下,便利店市场确实是迎来了发展风口,但它的发展并不完全依靠资本,毕竟它是一个需要培育的市场。对于苏宁小店来说,要想解决亏损局面迎来盈利,未来还是要调整现在的发展战略,以下几个方面也许是它能尝试的方向。

    第一,   避开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转攻农村或者四五线城市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目前各竞争对手都在一二线城市大范围的开设便利店,虽说这个市场用户消费额度跟频率高,但是密集的进攻这个市场,苏宁小店其实并不占优势。随着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用户对于消费需求的增加,他们对于便利购物的购物需求也在增加,对于苏宁小店来说进攻这几个大市场也许能让它提前占据领先优势。

    第二,   挖掘出苏宁小店自身特色,提升整体品牌形象

    当下便利店数量众多,但是众多便利店不论是模式还是产品并无差异,如何提升便利店的价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未来苏宁小店应该要多做增值服务,在既能解决盈利问题也能提升品牌溢价。比如苏宁也可以根据各地区的特色,推出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或者说研发出一些有新意的单品来吸引更多用户等等。总之,发挥自身优势巩提高自身实力,提升整个苏宁小店的品牌形象也许是让它吸引用户的关键之策。

    第三,   借鉴日本便利店的成功要素,用好的经验来弥补自身不足

    日本便利店的普及应该是很广泛的,当然这还是得益于日本便利店的发展特色。以7-Eleven为例,它先后开设了多个不同定位的自有品牌,如优质但价格较高的“7-Gold”、高性价比的“7-Premium”、强调“原汁原味”的“Daily Fresh Food”等。苏宁小店在打造苏宁小店整体品牌的基础上,也适时地推出不同定位的品牌来服务不同需求的用户,除此之外,也可以学习日本便利店通过区域密集扩店和共同配送提高运营效率等。

    当下,小而美的便利店市场已经挤进了众多的竞争对手,对于现在的苏宁小店来说处境确实是有点危险。未来要想改变现在亏损的困局,走向盈利的道路,苏宁小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能否实现弯道超车还是要看它有没有看家本领了。

     

    文|凌晨六点TMT,游戏工作室(http://youxisenlin.com/)作者,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家,TMT行业自由撰稿人 微信联系:siquan17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