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只是零售业辅助角色?张近东告诉你没这么简单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9-30/10:41
  • 秋天快要结束的时候,苏宁为消费者送上了一份厚礼。9月25日,苏宁新成立的智能终端制造公司一口气发布了10款黑科技产品,从音箱、闹钟、到烟灶机、新风机、电视机等等,几乎把家居生活的常用设备都涵盖了。

    场景互联网时代,家居智能硬件是零售巨头们争抢发力的新领域,因为这些硬件近距离贴近生活场景,被高频次地使用,而作为入口,又可以为巨头们其他产品的接入创造机会。

    苏宁的这场发布会除了宣告了它在智能产品领域的野心以外,也让人多少有些惊讶,这家有28年历史的零售航母已不再是外人惯性认知里的零售平台,而是十足的互联网科技企业。

    相比外界的惊讶,苏宁创始人张近东一脸平静,对他来讲,这不过是水到渠成而已,他为实现“科技苏宁 智慧苏宁”的大愿景,已经布局推进了20多年。

    苏宁诞生于劳动力密集的传统零售业,又恰逢物资匮乏、人工便宜的年代。手工记账、人力搬运,不借用任何技术力量,当时零售商们的生意也可以做得红火滋润。张近东从一开始就意识到,零售不只是买进卖出,与销售相关的采购、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都同等重要,要把这些“看不见的后台”真正调动起来,只有靠技术。

    技术在零售企业,甚至其他非技术类公司里扮演的角色一直非常模糊,主流声音习惯把它当作“核心业务的支持与保障”,在张近东眼里,技术从来不是配角。

    从90年代起,张近东先后多次投入重金,完成了苏宁销售、售后、财务等多方面的信息化建设,并在2005年,与SAP合作,搭建了领先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投资、业务、财务、服务、人事的一体化管理,也为后续的跨公司、跨区域发展和管理提供了可能。

    《商业的本质》的作者杰克·韦尔奇认为,新技术的引进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挑战。但在迎接机遇和挑战之前,企业家们需要先找到新技术,也许比这更要提前的是,企业家得先意识到技术的重要价值。

    张近东把技术定义成苏宁竞争力的核心。他曾说:“苏宁已经发展成一个以技术为导向,以开放为原则,以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企业,而IT体系正是核心支撑。当前,以零售为核心多产业融合的苏宁生态体系,更需要IT技术的推动支持,可以说,IT体系就是集团发展的核心动能。”

    今年1月,张近东正式把原有的IT体系升级为科技集团,科技与研发在苏宁实现了由幕后走向前台。科技从无到有,到核心支撑,再到核心竞争力的上升过程,张近东对科技赋能苏宁的重视与期待不言而喻。

    尤其是智慧零售模式的提出,张近东又再次强化了技术在整个苏宁,乃至整个行业的关键——技术驱动了这场新的零售业革命。

    在张近东的规划里,智慧零售将彻底摆脱劳动力密集的旧传统,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多种先进技术,全面重塑用户、商品、场景的数字化连接、智能化交互和自动化交易,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消费体验、新的生活方式。零售业进入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新阶段。

    目前,苏宁25万员工中,有9000多人来自技术相关的岗位,计划到2018年年底,技术类员工总数将达到10000人。庞大的人力支持以外,张近东还在顶级科技的摇篮美国硅谷成立了研究院,不远的将来,他还计划在纽约、西雅图等地设立研发机构,集全球力量为智慧零售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智慧“弹药”。

    28年前,没有人会主动把销售空调的张近东与技术联系在一起; 28年后的今天,没有人会怀疑这位零售老手对技术的执着与投入。对张近东个人而言,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是企业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用技术赋能苏宁是他在做并还要长久持续的事。

    互联网环境下,科技不再以辅助者的定位存在,它将以决定者的新形象,决定所在公司、所处企业的境遇。

    张近东曾在内部会议上强调:“集团智慧零售战略,有两项工作要先行,一个是技术先行,另一个就是开发先行。”

    外界都知道张近东正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智慧零售战略,在能抢占的市场里绝不留空白,市场份额、渠道覆盖、流量用户确实都是张近东战略里的宝贵资源。外界鲜知的是,在张近东的战略里,科技占据着更高的优先级。大力扩张不是机械复制野蛮增长,而是 基于技术研发的驱动。

    创业28年以来,张近东曾提出和实践过无数个新举措,为行业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其中的不少举措在完成阶段性使命后便自动消失,但张近东对技术的重视与笃信,从创业初期一直延续到今日,眼下他带来了智慧零售,也带来了一场关于技术较量的行业新变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