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的“进阶”思路:如何在变化中求变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9-12/13:57
  • 苏宁的“进阶”思路:如何在变化中求变化

    【蓝科技】水木

    苏宁818购物狂欢节刚刚落幕,全体苏宁人兵不解甲,马不卸鞍,紧锣密鼓的上演了一幕《苏宁之夏》。

    晚会正值传统农历上的秋收时节,全体苏宁人在“线下零售界老大哥”张近东的带领下,围绕“极”“智”“燃”“情”四大板块,由苏宁云商、金融、投资、置业、文创、体育、物流和科技八大产业为全体消费者带来了一场感官上的视听冲击。不单是庆祝苏宁这一年来在智慧零售赋能下所带来的丰硕成果,更是对所有消费者的一次倾情献礼。

    从2018开年到现在,我们听到最多的词就是“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

    从囊括生活电器、桌椅箱包、锅碗瓢盆、洗护用品、学习用具等一众家居生活用品的高颜值零售新物种“苏宁极物店”到别有洞天多重黑科技加持的“苏宁无人店”;从寓教于乐专为孩子提供高质量文娱玩具的“苏宁红孩子”到以便民为宗旨主打水果、生鲜、早餐、日用品为主,素有社区共享冰箱之称的“苏宁小店”。还有涵盖蔬菜、水果、海鲜、禽蛋、肉类等全品类生鲜的“苏鲜生”、全力打造极致观影体验的苏宁影城等等。

    各类苏宁线下门店花样百出,从不同角度一再创新颠覆消费者的购物新体验。

    以智慧取胜的苏宁易购,从家电零售开始到国内家电零售线下渠第一,而逐步在互联网+的思路上与线上深度融合,在以往无数个418、618、818中斩获双渠道家电零售第一名。苏宁的文化越来越年轻,如果说传统零售是苏宁以往的特征,那么以智慧零售驱动的苏宁正在向全球科技零售商迈进。

    以零售起家但不局限于零售,在保有自身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苏宁的多板块、全业态产业链正在形成苏宁独有的商业生态。

    这多半归功于苏宁在科技领域的全面发力。

    技术对零售业发展的影响正在新一轮零售变革中凸显。对于已经成功完成互联网转型的苏宁来说,其成长转型的历程也是零售信息技术应用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

    信息技术是零售创新的工具

    苏宁的信息技术发展经历了传统零售时代、ERP时代、电子商务时代和智慧零售时代四个发展阶段。

    在智慧零售战略指导下苏宁明确了智慧零售的发展理念: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重构生产关系 重塑零售场景 引领商业未来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多次明确强调,苏宁智慧零售要聚焦商品和服务,围绕体验和效率,持续渠道创新,逆袭传统、颠覆颠覆者。

    在场景打造上,苏宁提出,智慧零售未来将不再受时间、地点和角色限制,服务将无处不在。俗话说“听话听音”,现今的苏宁早已形成了“两大(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苏宁小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的业态产品族群,实现面向全层级市场的场景化覆盖。

    科技感渐强的苏宁集团颠覆了以往传统的人与货物之间简单的购买关系,而是被一种更为优质的生活方式所取代。且不单是对整个零售行业有着极强的引导意义,更能延伸至制造业与物流行业,等多个相关配套行业。从而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与蜕变。

    2018年1-6月,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1106.78亿元,同比增长32.16%;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1512.39亿元,同比增长44.55%。上半年苏宁易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9.41%。

    不拘一格、博采众长、尊重人才开放式的企业文化也让苏宁有了足够的创新积淀,也才能够在互联网思潮迅速蔓延之际实现传统逆袭。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