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星宣布破产,武汉K12市场或将迎来大洗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28/10:40
  • 要说现在什么钱好赚,恐怕就是孩子的钱了。因为家长们都是格外重视孩子学习成绩和兴趣爱好,会给孩子报一些课外的培训机构。但是培训机构,水很深,有的人做培训班顺风顺水,但有的人做起来却举步维艰。

    近日线下培训机构未来星就宣布倒闭,8月23日,未来星创始人钱雷发声,他在《致未来星所有人》一信中提到,公司自从开年以来因为融资不顺,经营困难,个人已抵押所有资产并负债数百万,然而随着运营成本水涨船高、教师人力成本的不断增加、互联网系统的开发及维护,尤其是今年4月,营销总监倒戈,一夜之间挖走销售人员,销售接近瘫痪,5月又遇到银行贷款到期,公司已经无力再继续。

    K12培训市场乱象

    近些年“跑路”的培训机构不在少数,2016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湖南等地被曝光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案件就有十余起,北京瀚林新思维、聚智堂、上海易思教育、重庆渝中优维语言培训学校等等,涉及金额达十几亿元。不管是小型的社区培训班还是全国连锁机构、新三板上市公司,均有涉案。

    我国辅导教育行业萌芽于20世纪80年代。20世纪90年代至今,行业发展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尤其是基础的艺术培训类课程,成为许多家长和学生购买教育服务的重要选择。根据行业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内国内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其中,中小学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的规模超过3000亿元,并且以每年增长30%的速度持续扩张。预计,我国每年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青少年儿童将超过1亿人次。同时,二胎的政策放开,我国迎来了新生婴儿潮,幼儿数量显著增加。随着中国家庭日益富有,大部分以“保基础”为目标的公办学校难以满足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的“高期望”,而培训学校,由于在教学内容、模式和师资上有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短板或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所以更容易达到这部分“高期望”家长的心理预期,容易获得认可。由此可见K12培训市场需求非常旺盛,这点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可以说线下的培训市场还处于一个相对野蛮生长的时期,相对于公立学校来说K12线下培训学校的准入门槛较低,巨大的市场加上低准入门槛让大量的培训机构涌入培训市场,从而导致了K12线下培训市场比较混乱。

    其次师资力量也会导致K12培训市场混乱的原因之一。老师是教育培训学校的重中之重。家长费劲心思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是为了更好的教育补习,有了优秀的老师一般不乏学生,所以优秀的老师是教育机构的招牌。然而,现在国家限制老师在校外带家教、做兼职,导致许多培训机构招不到好的老师。而新的专职老师往往缺乏教学经验,导致了传统线下培训机构的“师资荒”,有的培训机构却以次充好,从而影响到教学质量。

    K12市场需要相关政策监管

    周总理说过 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是每个人的生活准备,是走向未来的基础,分享前人积累的知识财富,获得独立生活的前提。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事业。正如上面说到目前而言K12的教育市场时比较混乱的,对于国家而言就必须出台相关的政策进行监管。

    首先,K12的线上教育就是乱象丛生,很多网站可以一站式的解决K12线上教育平台搭建,为注册机构提供各种网课服务,甚至可以提供对接客户源、市场推广等业务。看上去确实是服务周到又全面,但从网站上找不到任何有关对注册机构的要求与对注册机构的教学资质认证。针对这一相信前不久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规定K12线上教育培训机构你比要拥有自己的实际注册地和在经营地址。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规定,“强化监督管理规定,网信、文化、工业和信息化、广电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教育部门做好线上教育监管工作”。这意味着,此前处于监管空白地带的线上教育也被纳入了教育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范围内。

    K12线下培训市场也存在很大的问题,根据《北京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管理规定》,成立教育培训机构需到教育行政部门申请注册登记并设有一定门槛。 K12的线下培训业内常以教育咨询公司或文化公司的名义向工商申请注册,这就意味着培训机构无需教育许可就能培训营业。很多培训班的报价并不透明,很多家长有被漫天要价的经历,而且行内也没有明确收费标准。当然培训的机构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四部委就曾给给校外培训机构划了哪五条红线,分别如下:停办整改存在安全隐患校区;清理无证无照机构;坚决纠正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禁组织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威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相信K12市场在政策监管下能够更好的发展,在K12市场危机频发的大背景下也希望可以继续出台更多政策来监管K12培训市场并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

    或将导致武汉K12教育行业洗牌

    上面提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及四部委给校外培训机构划的五条红线。未来星作为湖北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培训机构,此次倒闭必然会引起当地政府的注意,相信湖北政府和教委会进一步加深的落实以上政策,这对对湖北省的K12教育行业来说也是一次革新,从而加速行业的洗牌。

    那么对于家长来说在选择课外培训机构也要格外小心,首先看其资质是否完善,税务营业执照是否完善,是否有政府相关部门出具的培训资质,机构名称和办学实体是否相符。其次看师资力量是否强大,教师应具备相应的从教资质还有应具备相应的知识储备。最后看学校收费是否合理,家长应仔细查看学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了解收费是否经过备案、是否进行了公示、是否能开具有效票据等。总之要选择知名度高的,办学时长较长、口碑好、教学质量有保证的培训机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