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高德推AR实景导航,OPPO手机的又一差异化策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25/14:29
  • 8 月 24 日,在OPPO R17/R17 Pro发布会上,OPPO与高德地图宣布达成深度合作,将推出国内首个AR步行导航。OPPO R17 与R15 梦镜版手机用户在 9 月中下旬升级高德地图至v8. 70 版,即可使用该功能,R17 Pro也将在后续版本中支持。

    据了解,高德与OPPO推出的AR步行导航将地图、手机摄像头与AR技术深度结合,由虚拟模型在真实世界中为用户指引方向,何处直行何处转弯直观呈现,使用户不再迷路。AR步行导航帮助“路痴”实现更精准、更形象的实景导航,这也是国内首个“真”AR步行导航。

    OPPO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得益于发达的中国制造业,中国手机厂商的数量是全球最多的,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共有近百家手机厂商,但能够盈利的只有6家,可见手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根据运营商世界网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运行报告》,2016年手机销售额超千亿人民币的分别是苹果、华为、OPPO和vivo 4家,这其中OPPO的实力是不容小觑的。

    纵观 OPPO 的崛起之路,不难发现其战略始终是围绕着差异化。 不管是在品牌定位、渠道层面还是产品设计上都体现OPPO的差异化策略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就比如今年大热的OPPO Find X,它是今年OPPO推出的一部真全面屏手机,它的屏占比达到了世界第一的93.8%,相比于另外一款真·全面屏vivo NEX来说,这款手机的屏占比更加高而且OPPO Find X使用了双曲面屏设计,让手机的整体颜值更加高。这部手机也是用上了今年高通的顶级处理器高通高通骁龙845,摄像头使用了“双轨潜望结构”。摄像头隐藏到了机身,这部手机也是第一部前后不开孔的手机。在颜值上来说,OPPO Find X的颜值完胜vivo NEX。仅OPPO Find X这一部手机上就有两个“第一”的称号,由此可以看见OPPO确实在产品设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来区别于其它的手机。

    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时期,尽管OPPO在外形上做了很多的创新,但对于各大手机厂商来说,在生产、设计方面也几乎没有太多秘密可言,手机产商生产先后推出的刘海屏、美人尖屏到全面屏几乎如出一辙,对于手机产商来说似乎在手机的外形设计上已经没有任何文章可做了。那么OPPO势必要在其它方面进行创新,在高德还没有和其它手机产商合作之前OPPO率先和高德地图共同推出AR实景导航,对于一直秉行差异化战略的OPPO来说是在软件方面区别于其它手机产商的一种策略。显然OPPO 的这种差异化策略让其有效地避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并且也为自己争取到了巨大的品牌溢价,打造了独特的市场领域。

    利于提升高德地图的市场占有率

    猎豹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地图类APP榜单之中,高德地图凭借5.9538%的周活跃渗透率以及14.8次周人均打开次数夺得冠军,可见高德地图在行业里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近来高德地图和不少手机搜进行了合作,比如早前高德地图与锤子手机深度合作定制“无限屏”里的地图功能,仅仅只需要单手通过左右上下前后移动,就能查看地图的不同细节。再不用双手操作地图,更不需要手指滑动地图,就像一幅地图摆在眼前,用户拿着放大镜前后左右查看细节,提升了操作的便利性,为用户提供了另一种全新体验。于此同时高德也获得了锤子手机的的一些客户,从而增加了自己的装机量进一步提升高德地图的市场占有率。

    近日,旭日大数据公布了上半年全球手机市场报告。其中2018年第二季度的国内手机市场,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这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OPPO手机以20.1%的市场份额占据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二位。这就意味着OPPO手机有着大量的用户。而此次二者合作推出的AR实景导航在以后在OPPO的全系列手机中都能运用。换句话说高德题图能够通过OPPO手机的巨大的市场来提升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这与高德地图与锤子手机的合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高德在竞争中会站在更加有利的位置

    在手机地图类APP之中,高德与百度算是唯二的最佳选择。而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的竞争也最为激烈,相互之间差距不大、纠缠不小,但是只要某一方实力的陡然加强,高德与百度两者之间的竞争结果就会逐渐明朗,形成一方对另一方逐渐碾压态势。所以不管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近些年来都在很多方面做了努力,以此来稳定和扩张自己的市场份额。

    百度地图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推出了AR实景导航这项功能,并且各大手机品牌上都能运用,无疑这对高德地图造成不小的威胁,而此次高德地图和OPPO手机联合推出AR实景导航也可以说是高德地图应对百度地图的一种策略。其次所谓AR技术导航早前被很多的电子地图厂商所用,但它们大多数都是基于GPS定位的原理而打造,被业界称之为“伪”AR,而高德地图和OPPO作推出的AR步行导航,不仅利用了GPS、手机多传感器来辅助用户前进,还采用了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可为用户打造精准的“真”AR导航体验。而“真”AR步行导航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路口等复杂场景,它可深度结合地理坐标系,构建真实的虚拟空间,并通过小欧(引导模型,OPPO手机吉祥物)更精准地引领用户做路口转向的关键性动作,提高用户的导航效率。

    显然现对于以前的“伪”AR,高德地图和OPPO共同推出的“真”AR技术更精准、更能还原场景的真实性,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和OPPO的合作也让其它众多的手机产商看到了高德地图的潜能,相信在OPPO率先试验之后,会有更多的手机产商与高德地图合作共同推出RA实景导航技术,对于高德来说和众多的手机品牌的合作就意味着将覆盖更多的市场,在竞争中也就更占优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