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7-11接入美团外卖,“触网”动作稍显滞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22/13:12
  • 据悉,北京7-11便利店门店里的大部分商品都会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线。此次北京7-11全面接入美团就提到顾客可在下单时提出加热要求,门店会进行加热处理后再配送。一些冷藏冷冻食品也会与冰袋一起配送到客人手中,确保配送温度。全家、全时等不少便利店以及7-11位于成都、重庆等城市的门店此前早已经入驻外卖平台,北京7-11的“触网”动作显得相对滞后。

    受累日企作业模式,7-11线上业务发展缓慢

    日本企业的管理非常严谨,而且有非常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流程制度,这几乎是每个日本企业的作风,但是也正是这种管理的模式和严谨的态度,导致出现消息上传滞后、市场调研不全等很多问题,日系企业的管理作风在红极一时的夏普手机那里被彰显得淋漓尽致,据夏普前员工透露:“夏普对于别国市场的调研,通常是由当地市场部门,经过层层传递到日本本部进行决策”消息传递的滞后性和并不了解别国市场的本部人员“坐井观天”的调研,也让夏普对于市场频繁出现错误的预估。”也正是这些原因导致夏普手机很难在中国市场上找到自己的容身之地。那么同样作为日企的7-11在早年的时候也存在这些问题,中国前几年就开始大力发展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新零售,认为纯电商和纯实体的的模式已经不是适合未来商业的发展模式了,很多线下的实体店都开始打通线上的渠道发展新零售,这也是中国零售企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和夏普手机一样而7-11也需要把市场情况从当地部门上传到日本总部,再有日本总部人进行市场调研,据悉北京前期市场调研的时间较长,选择几家店铺试运营后才决定全店介入。这样一来7-11线上发展的速度就滞后了,这也是7-11此前为什么没有大规模上线外卖平台的原因之一。

    其次,7-11是到店消费便利店的典型,门店体验做得也远远超过其它的对手,7-11要求每一个管理者要对每一种产品、每一个店铺、每一个员工都要有充分的了解。他特别要求每家店铺都要对员工进行服务方面的培训,让他们给消费者最好的体验。比如,顾客到7-11买盒饭去晚了,盒饭卖完了。这时候7-11的店员会提醒你,去隔壁的便利店也能买到,有的甚至还给你推荐他们家的哪种盒饭好吃。经过证明,桃子放在冰箱里三个小时之后的味道是最甜美的,于是,7-11就在店铺里张贴海报,告诉消费者7-11的桃子举世无双;大米也是这样,长时间存放大米会影响口感,7-11提出,要把大米放在冰箱里,而消费者每次购买都要适量。这些行为在极大程度上都提升了用户到店里的体验。而如果是线上平台的消费者就得不到到店消费同等的服务,从而影响到7-11到店服务的口碑。但此次上线美团7-11也从多方面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体验。

    美团大数据加持,赋能线下实体门店

    在2015年圣诞的时候美团为商家准备了一份免费的经营大数据"礼物",美团团购会员大数据重磅上线,商家可查看周边美团用户数,及店铺新老客消费行为特征,偏好,关联购买品类,消费频次等更多智能化分析数据,强势助力商家店铺经营,利于商家调整经营策略,获取更多平台新老客户。此次7-11和美团合作意味着7-11能够得到美团数据上面的一些技术支持,这样一来7-11可以美团提供的数据了解各个门店的顾客的消费情况与偏好,便于调整经营策略和营销策略。根据近不同时间维度7-11可以查看到店铺的顾客数,消费额以及新客数和新客销售额,从而计算出新客和老客占比及消费贡献占比。客流量、进店率、体验率、回头率决定了一个门店生意好坏,通过美团的大数据分析店铺消费过的顾客特征可以了解顾客消费频次和消费周期,从而了解店铺的不足之处以及多久做一次老顾客营销推广。通过在我们店铺消费过的顾客的偏好,我们可了解不同距离内的顾客占比和顾客偏好品类,进一步优化产品的配置。总而言之7-11能够依靠美团的大数据和用户数据定位周边用户习惯和完善店内布局。

    事实上,在7-11便利店接入美团外卖之前,就在京东到家上线,开启了线上布局。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初,7-11便利店就接入京东到家,到2018年1月,其销售额同比增幅已达到400%。由此可见京东到家给7-11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价值,这也让7-11看到了线上市场的大有作为。美团的的用户量达到205亿之多,如果7-11能和美团合作,这就意味着7-11将拥有一个超级大的流量入口,商务部在2017年第四季度发布的《中国便利店景气报告》则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便利店行业整体景气指数为71.28,环比第三季度上升2.03,便利店的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在这些数据的背后,都说明了便利店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作为同类型的便利店全时、全家都早已纷纷上线的上线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7-11必须要通过除了线下渠道之外的其它渠道抢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无疑美团是7-11一个最明智的选择。

    线下王者也要转型做新零售

    在全球的大型餐饮企业中,麦当劳开店3.5万家,肯德基和必胜客所隶属的百胜餐饮集团开店超过3.5万家、星巴克也开了近2.2万家,而7-11在1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连锁门店高达近6万家,其中日本本土接近2万家、美国和泰国均超过8000家、台湾地区5000多家,而中国大陆也有超过2000家门店,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下次王者。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表示:“传统零售渠道电商化仅仅是第一阶段。整个新零售下一个阶段是不仅把互联网看成销售通路,而是线上线下一体化考虑、一体化经营。作为拥有大量线上流量的京东、阿里这些电商巨头发展新零售的第一部就是发展线下实体店、抢占更多的线下流量。

    那么作为线下实体店的7-11来说,线下流量能够凭借自身众多、密集的店铺的优势而获得,显然和阿里、京东相反,7-11缺少的是线下的流量,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巨头的美团拥有巨大的线上流量,7-11全面上线美团也弥补了自身线上的先天缺陷,据悉接下来北京7-11还会继续与其他外卖平台洽谈合作。大量的线上流量做补充为7-11发展新零售进一步奠定基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