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假如未来西安机动车限购,你还买车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高宇升 2018-08-15/14:17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8月15日消息    8月1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及《西安市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2+22”组合方案(办法)》的通知

    3

    《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第12条至22条涉及机动车排放治理政策。其中第12条指出,将研究出台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按照西安市现有机动车保有量及增长趋势,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汽车产业、城市建设、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现状,2018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可采取机动车限行、经济调控等措施,降低机动车出行总量,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2

    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近300万辆,而在今年4月16日,西安市实行机动车常态化限行政策,尽管限行政策仍在继续,但西安市的交通状况依旧不尽如人意,早晚高峰堵车状况并未随限行得到明显缓解。

    西安市政府下发《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关于出台机动车出行总量调控政策,或将加速机动车限购政策的推行时间。早在今年6月30号,有谣言称7月1日,西安将实行机动车摇号政策,造成不少消费者恐慌,在6月底,大批消费者争相购车,好在这仅仅是谣言。从6月底消费者的反应可以看出,假设西安推行机动车限购政策,将会刺激一大批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届时西安市的机动车成交量将会出现一段高峰期。

    在今年7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发布关于《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意见稿,西安将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西安市三环路(含)以内通行;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西安市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虽然该征求意见稿以年限划分车辆的标准不够科学,但未来经过修改的政策将会限制国三以下排放标准的车辆进入三环内,假设该政策实施,西安市将减少20余万辆机动车。假设限购政策实施,将会显著刺激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届时,减少的这20余万辆机动车将有可能与新增的机动车数量抵销。然而,西安市的机动车总量并没有明显减少,交通状况并不会与当前状况产生明显的差别。

    1

    截止2017年底,全国共有7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300万辆,分别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郑州,北京以564万辆机动车成为全国机动车最多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市的机动车目前为300万辆左右,尽管还没有达到前上述城市的水平,但交通状况已经相对接近饱和,常态化限行政策应该不会改变,为了保证西安市的交通以及环境,限购政策的推行只是时间问题。一方面是机动车限购时间的越来越近,一方面是买车之后,仅十余年的使用时间,你做好选择了吗?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