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全国无门槛免押金本是好事,但退押金流程暗藏陷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06/08:51
  • a002c8087c5c063703250528cf807d0d.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摩拜单车宣布全国范围内无门槛免押金骑车,这意味着用户299元押金可以解套,这原本是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但退押金的流程中暗藏陷阱。

    从退款页面来看,“购买半年卡,退199元押金”按钮黑底白字十分显眼,相比之下,“继续退299元押金”字小且隐蔽,很容易被忽略。如果用户退押金时过于心急,没看清提示,很可能因为操作失误而花100元购买摩拜半年骑行卡,并只能退回199元押金。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用户在退押金过程中不幸中招,正与摩拜客服协商退钱。有微博网友反映,“摩拜退押金明显就是坑!自动弹出100元购买半年卡坑人,等你反应过来你的100块没有了。”据北京晚报报道,对此,摩拜客服人员解释称,将向上级领导反映此事,优化退押金操作体验。

    4ce83f0ef1e24c0d09bcb7df45480002.jpg

    在我看来,既然摩拜将免押金范围扩大至全国,说明其在退押流程、现金流等方面已做好了准备,我不相信摩拜CEO胡玮炜事先不知情,摩拜客服的解释无法让人信服。

    话说,在共享单车因遭遇资本寒冬而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继哈罗单车之后,摩拜加入全国免押金骑行的行列,而且无任何条件限制,无需信用分,不仅会受到用户欢迎,全国超2亿用户可以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尤其是方便200多万每次骑行交押金、不骑行退押金的用户。

    同时,此举本身也是秀肌肉的表现。被美团点评收购后,摩拜财务危机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此前其因供应商债务、挪用用户押金面临信任危机,而推出全国免押金骑行的利好政策,对于摩拜现金流是个不小的挑战,没强有力的实力支撑是玩不转的。哈罗单车率先尝试,也离不开阿里的战略支援,反观坚持独立发展的ofo则无力跟进,相反取消了25个城市的信用免押。

    不过,话说回来,免押金骑行原本是个不错的用户福利,但摩拜略显鸡贼的退款流程,给人一种阳奉阴违的感觉,反倒成为用户的烦恼,实在是不应该。相信胡玮炜也不愿看到这种局面,督促摩拜尽快优化退押金操作体验,让用户顺畅地退押金,而不是耍心机设置无谓的障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