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起诉星巴克:如何看待“傍大腿”式的营销行为?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爱斯机魔人   2018-05-21/17:31
  • 近段时间以来,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总会看到瑞幸咖啡的影子。不到半年时间,瑞幸咖啡运用互联网打法在全国13个城市快速布局了500多家门店,并于5月初转入正式营业。根据资料,在门店数量方面,瑞幸咖啡仅次于星巴克位居第二,已经超过了英国咖啡品牌Costa。

    瑞幸咖啡定位为新零售专业咖啡运营商。据其披露,从今年1 月份至5月初,瑞幸咖啡在试营业期间累计完成订单约300万单,销售咖啡约500万杯,服务用户超过130万。

    5c00969792a07b4117b9236bc69411bd.png

    这段时间的起诉星巴克中国涉嫌垄断让瑞幸咖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一石激起千层浪,瑞幸咖啡状告星巴克垄断引发媒体大量关注,也无疑让这个“傍大腿”的初创品牌又火了一把。

    那么,今天明美无限就来从营销方式的角度分析看看,浅谈这种“傍大腿”式的营销行为所带来的一些利弊。

    96595e9bc4f4a5d562f0d0ea12d29549.jpg

    有利部分:

    当然很多人都会说一个小品牌火了起来就是好事,一个初创品牌还是一个小品牌也好,作为最低成本的传播方式就是制造营销,也就是所谓的“炒作”。

    对于一个初创公司而言,以最低成本的做营销办事情才是最正确的方式。一般情况下,在行业累积了一段时间的品牌或者拥有知名度的行业品牌,它们的本身搜索流量就是一直存在的。互联网搜索该品牌时就会有显著的效果,尤其是去一些搜索引擎上面搜索。初创品牌就要找一个自己的竞品--尤其是要行业内具有一个影响力的对标品牌。比如,你想做一个电商平台,那么你可以去对标淘宝、天猫、京东等已在市场上面生存很久的平台品牌,然后可以开始策划一系列的营销活动。

    cda9d131d991880fabb295b66fab28aa.jpg

    举个例子,你可以去写一些软文炒作,本身一些知名品牌带有很大的流量。如《某某某,京东的又一挑战者》等等,类似的这类文章,本身用户消费者在不了解你的初创品牌时,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或者一些主流的搜索引擎去搜索如“京东”等这类的行业知名品牌关键词,就会带来很好的一个曝光。如果像这次的瑞幸咖啡这样的方式去营销,想必不让人知道也太难了吧!

    所以,利用这种“傍大腿”方式的营销行为,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迅速曝光累积一定的品牌传播度,尤其加上你更深层次的炒作,相信会有一波火起来的迹象。

    745498cfba1cfed8a1497d7f81b2ef29.jpg

    说完有利部分,那么接下来就来讲讲看我对这种营销方式的弊端观点:

    瑞幸咖啡现在虽然火了起来,但是其品牌的口碑性呈现极端的两极化趋势。大家应该都知道,瑞幸咖啡前期砸入10亿巨资做产品做营销做门店等等的投入,现在大家在大街小巷乃至电影院里面随处可见的场景下都有它的一些广告,真可谓砸巨资下血本的轰炸,当然还有新用户的免费福利等等。

    说到品牌口碑这块,一般由营销火起来的品牌,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往往就把这个品牌的产品给弱化了,肯定都会说这个品牌只会靠营销忽悠起来的等等,类似于这类的评价负面比较多点。而一些品牌是有真真正正的在做一个好的产品,反而结果会适得其反。

    所以,不管一个品牌还是一个产品,真真正正的高级营销方式就是做一个好产品。营销方式千万种,也许很多人不屑营销方式所带来的品牌流量,但是纵观那些知名品牌一步步的起来以后,你们就会发现,好营销最好的结局就是能带来好口碑。

    对此,如果你们对于“傍大腿”的营销行为还有其他的想法要交流的话,不妨在评论区留言给明美无限参与一起讨论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