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零售业创新重在关注消费者 提升用户体验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4-18/14:14
  • 驱动中国 4月18日消息 “2018世界零售大会”昨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新致胜”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1400多名零售业高管和数百家媒体前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也首次出现在世界零售大会的开幕式上。

    在会上,刘强东同BBC主持人Naga Munchetty现场对话,对中西方用户的消费差异、企业战略制定及技术趋势发表了看法。

    956dee5a1334436993ea5c201ef2153420180418100828

    在中西方用户消费差异方面,刘强东表示,消费者的需求很明显在在发生改变。过去三年以来,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在进行消费升级。十年前,大多数中国人会在网上买很便宜的商品,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更喜欢高端品牌,例如西班牙火腿、海鲜等。刘强东称,西班牙火腿去年在京东上的销售量增长了800%。但部分城市和农村因地理位置限制,依然有很多人不在京东上购物。因此京东自营的生鲜超市线下门店都开在郊区,来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同时也更注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在企业战略制定方面,刘强认为还是要关注消费者,关注顾客,怎么样服务好全国的顾客很重要。京东因发现接近72%的顾客投诉都来自于物流服务,在2007年底就选择自建物流体系。目前,京东能够为90%的订单提供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服务,京东的物流网络已覆盖99%的中国人口。

    并且此后京东还将尝试通过新技术把更多的供应商和更高的用户满意度带给消费者,从无人仓库到智能配送机器人,甚至到无人机、无人驾驶货车和无人配送站,都将致力于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在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方面,刘强东认为,完全自动化的门店现在还只是一个概念,至少需要十年时间才能把这种服务形态带给全社会。不过,零售业方面迟早会大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来运作,这也将大大解放人力。

    可见,未来京东将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进行不断创新,以此来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促进消费升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